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無頭」個案續現 病毒入冬更惡

2020-10-26
■林鄭月娥指社區仍有傳播鏈,籲巿民保持警覺。圖為鬧市人群聚集,市民防疫意識明顯鬆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指社區仍有傳播鏈,籲巿民保持警覺。圖為鬧市人群聚集,市民防疫意識明顯鬆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將加大檢測能力 打抗疫持久戰多招保經濟

本港昨日新增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除前日屬不明源頭的初步確診42歲男文員證實染疫外,其餘5宗均為輸入個案。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指出,本港過去一個月疫情大致穩定,社會可逐步恢復經濟和社交活動,但社區仍有未切斷的傳播鏈,強調不明源頭個案「一宗都嫌多」,加上秋冬季節性病毒可能變得活躍,社會須保持警覺。她表示,政府會嚴陣以待,將進一步加大病毒檢測能力,而政府面對疲弱經濟和急速惡化的就業情況,處理抗疫持久戰的同時會多管齊下力保經濟。■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新增的5宗輸入個案,患者分別由法國、美國、菲律賓、巴基斯坦、愛爾蘭抵港,其中34歲美國來港男子(個案5292)是機組人員,而36歲菲律賓抵港女子(個案5294)則為外傭。餘下一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是前日初步確診的42歲男文員(個案5293),他本月20日喉痛,21日最後上班,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22日到將軍澳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翌日遞交深喉唾液樣本,最終證實確診。

強調不明源頭個案一宗嫌多

林鄭月娥昨日則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表題為《抗疫九月 精準防控》的文章,指持續9個月的疫情,令全球經濟萎縮,香港的大部分行業都受到重挫。本港過去一個月每日確診個案在個位數至低雙位數徘徊,9月25日至10月24日期間共錄得233宗個案,但逾六成是輸入個案,並無進入社區,疫情大致穩定,讓市民有喘息空間,政府亦可採取更精準的防控措施,逐步恢復經濟和社交活動。

不過,她指本港近期曾連續10天(9月30日至10月9日)出現源頭不明個案,涉及泰裔人士、殘疾人 士院舍、酒店及酒吧的群組,政府隨後採取針對性措施,但社區仍有未切斷的傳播鏈,強調不明源頭個案「一宗都嫌多」,加上進入秋冬季節,病毒或會更活躍,社會須保持警覺。

她又表示,見到國慶和中秋節長假期有大量市民外出和聚集,為免疫情急速反彈,政府採取審慎態度,未有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轉而以較精準的做法應對,務求在抗疫同時,對市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疫苗未面世 難除播疫風險

對於未來抗疫方向,林鄭月娥表示在有效疫苗面世和廣泛應用前,難完全消除病毒傳播風險,政府會繼續全力以赴,做好準備,包括加大病毒檢測能力,並希望通過政府帶動和市場力量以降低檢測費用,另為高風險行業人員提供免費的特別群組檢測服務,並落實應用資訊科技,提升追蹤緊密接觸者工作的效率。

此外,政府會完成建設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三、四期工程,並配合中央委派的工程團隊興建可容納800張負氣壓病床的臨時醫院,並會全力推進雙管齊下的疫苗採購工作。

昨日疫情

新增確診個案

新增確診宗數:6宗

•輸入個案:5宗 (分別從法國、美國、菲律賓、 巴基斯坦、愛爾蘭抵港)

•不明源頭個案:1宗

新增不明源頭個案資料

個案5293:42歲男,居於將軍澳富康花園9 座,在上環皇后大道中兆英商業大廈做文職工作,10月20日發病, 21日最後上班並向私家醫生求診,22日到將軍澳(寶寧路)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翌日交深喉唾液樣本

資料來源:?生防護中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