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星機場兩員工確診 專家料無礙落實「旅泡」

2020-10-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與新加坡早前就「旅遊氣泡」達成原則性協議,並正商討實施細節。新加坡?生部前日(24日)通報,新加坡樟宜機場3號客運大樓兩名工作人員確診新冠肺炎,感染源頭未明。香港旅遊業人士表示,目前距落實「旅遊氣泡」安排仍有一段時間,相信個別事件不會造成影響。香港醫學專家亦認為,相關個案目前不會影響落實有關安排,惟如果樟宜機場確診個案引發大型群組爆發,就可能要重新檢討安排。

該兩名新加坡確診者分別是樟宜機場3號客運大樓的64歲保安,以及48歲負責量體溫和協助採樣的檢測助理,兩人均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在入院前仍然有上班,經病毒檢測確診。

屬社區感染 未見關聯病例

新加坡政府表示兩宗個案屬社區感染,兩名確診者並沒有接觸,而暫時未出現關聯病例,為安全起見,當局將會安排3號航站樓所有可能接觸旅客的員工,接受病毒檢測。

目前,新加坡與本港仍就「旅遊氣泡」進行商討,當地?生部預計未來數月旅客將逐步增加,並表示正與各部門商討,加強為機場前線員工定期檢測。

是次事件令人關注會否影響港星之間「旅遊氣泡」的實施。香港旅遊事務署則表示,兩地政府正積極商討,希望未來數星期為有關安排敲定細節,並會適時公布詳情。

梁子超:有否大型群組關鍵

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相信新加坡當局會隔離有關的密切接觸者,目前看來暫不會影響落實「旅遊氣泡」的進程,但他指,倘兩名確診的機場員工引發社區廣泛或大型群組爆發,政府可能要重新檢討安排。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亦指,最重要是當地機場有否出現大型群組式爆發,如引起爆發便要重新檢視。

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倘要求完全沒有確診個案才落實安排,是不現實且難以實現的,希望有關個案不會影響「旅遊氣泡」安排,而目前距與新加坡落實「旅遊氣泡」相信還有約一個月時間,他對事件不太擔心,要視乎當地疫情發展及會否引起大爆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