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研灣區安老 助老友「回粵」退休

2020-10-26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目前有近9萬名65歲或以上的香港長者,過去一年有超過6個月逗留在廣東省生活,特區政府將探討如何安排現於大灣區居住的港人在當地退休,為這些港人長者於灣區內提供安老服務。

羅致光於網誌撰文表示,由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特別是交通愈趨方便和快捷,一個小時已可到達灣區不同地方,甚至由香港巿中心到廣州的時間,與港島香港仔到元朗相若,故未來有多少港人退休時選擇在其他灣區城巿生活,現仍是未知之數,不過,目前已有不少本港居民在灣區經常生活。他們可如何選擇「在粵」退休生活,及到「高高齡」時接受長期照顧服務而無須回港,是政府需探討的工作。

近9萬長者常於廣東生活

他引述統計處資料表示,去年中估計約有53.8萬名香港永久居民經常在廣東省生活,其中16.5%即約8.9萬人為65歲或以上長者。根據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資料,截至今年5月,已有超過23萬名本港居民申請了居住證。在內地居住或長期逗留的港人,83.8%居於廣東省,要探討近9萬名65歲或以上常居於灣區的港人長者,日後有長遠照顧需要時如何可留在當地接受服務。

他續說,深圳是灣區內最多港人經常生活的城巿,或許可先從深圳開始。當地有香港大學管理的醫院,而香港特區政府2014年起亦透過買位計劃,在香港復康會在深圳鹽田營辦的頤康院為有長期照顧需要本港長者提供服務,目前有145名港人長者入住。

羅致光指出,本港安老服務未來數十年間面對設施、人手,以及財務挑戰,故在考慮現已「在粵」的港人如何於日後有長遠照顧需要時留粵生活的同時,還應考慮如何建立條件,讓會考慮「回粵」養老的香港永久居民,有一個真正的選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