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狀遭起底 各界促懲黑暴

2020-10-26
■陳文慧遭黑暴起底滋擾。 資料圖片■陳文慧遭黑暴起底滋擾。 資料圖片

法庭拒記錄在案如「滅聲」 大律師公會應公平公正

隨?越來越多的修例風波相關案件在法院審訊及判刑,黑暴分子對相關的法律及司法人員的攻擊越來越烈。今年4月,攬炒派的區諾軒被法院裁定兩項襲警罪成,被判140小時社會服務令。該案的主控官陳文慧在案件審訊期間被攬炒派文宣組織起底,其家人照片及個人資料被公開,更威脅要她「死全家」。陳文慧本欲就此於陳詞中陳述她及家人受到的滋擾,惟被裁判官以與案情不符為由拒絕,據悉類似的滋擾至今未消,甚至有人想發起針對陳文慧的新一輪行動。香港政法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陳文慧是難得敢於發聲的大律師,依法檢控,彰顯公義;但攬炒派由於政治立場就以起底向控方大律師施壓,將直接影響公義,大律師公會應該公平公正維護成員權益,警方和政府更必須嚴肅跟進處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在區諾軒襲警案審案期間,「黃媒」和攬炒派已「發功」報復代表控方的大律師陳文慧,不單公開其律師事務所的地址、電話、郵箱等訊息,煽動網絡暴力欺凌,更將陳文慧全家起底,公開其未成年女兒和丈夫的相片、個人資料,更留言恫嚇「死全家、無其他」。其後,有攬炒派更向大律師公會投訴,誓要報復陳文慧。

夫女相片曝光 遭恫嚇「死全家」

在法院對區判刑後,陳文慧向裁判官梁嘉琪陳述指,自4月初她及其家人便開始持續受網絡滋擾,希望法庭可作出記錄,但被裁判官打斷。陳文慧據理力爭,指自己因檢控本案受到暴力對待,堅持法庭要為此作出記錄,惟法官未有受理,又稱案件程序已經完結,不認同陳的發言與案件有關。

陳文慧當時解釋,陳詞或可能涉及其他司法程序,雖然她未得到律政司指示,但仍希望法庭可以讓她完成發言,並決定是否記錄在案,她激動地表示:「畀我兩分鐘,我有咁?權利。」裁判官當時指,相信律政司會為她提供保障,及有渠道處理其投訴,最終拒絕其發言。

前裁判官憂嚇退正義聲音

區諾軒其後被裁定兩項襲警罪成,被判140小時社會服務令。據悉,攬炒派的滋擾自此之後並無間斷。曾與陳文慧共事的退休裁判官黃汝榮,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大讚對方是非常優秀的大律師,雖然在多方面遭到打壓,但仍然非常堅強,是大律師圈子中少有敢於發聲的女大狀。

他認為,陳文慧欲在法庭陳詞中陳述她和家人遭受網絡霸凌的經歷,裁判官就算做不到任何事,起碼可以口頭安慰,否則社會上敢於發聲的人就會越來越少,尤其是修例風波至今,攬炒派不斷以暴力、起底和恐嚇的方式,讓有正義感的人滅聲,傳遞了非常差的信號。

黃汝榮強調,做人應該有骨氣和底氣,如果遇到不公平的事就一定要發聲。許多有關修例風波的案件在審理時,法庭的觀眾席上有許多身穿黑衣的蒙面人,甚至法官都不敢出聲,這些行為只會助長黑暴氣焰。

對有大律師遭起底和恐嚇,他直言,大律師公會應該出面支持正義,但是並沒有見到大律師公會這樣做。針對陳文慧面臨的具體威脅,相信警方一定會保護她及家人。

簡松年促政府制止起底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簡松年說,攬炒派因為政治立場而起底控方大律師,將直接影響司法公正。若不加以約束,有關的檢控官很有可能會因為害怕被起底、擔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而不敢發聲,影響檢控公平。政府一定要制止這些影響司法公正的起底。

他認為,陳文慧是擔任區諾軒的主控官才遭起底,裁判官有必要知道起底的細節,以及這些壓力會怎樣影響主控官的檢控工作,故此事並非完全與區諾軒的案件無關,有關的裁判官當時不應該拒絕陳文慧就其及家人被起底一事陳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