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攬炒派乞美「制中」 政法界:涉違國安法應跟進

2020-10-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攬炒派一再乞求外國勢力制裁香港和內地官員。目前被香港警方通緝、身處英國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及「港獨」分子、前「學生動源」成員劉康日前去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要求對方「關注」被深圳執法部門扣押的12名香港逃犯,及制裁更多中國官員。政法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人等的行為已涉嫌叛國,違反了國家的國安法,香港執法部門應該積極跟進。

鄭文傑及劉康等發公開信予蓬佩奧,在毫無證據下指稱內地有關執法部門對十二名香港逃犯「嚴刑拷問」,乞求美國政府對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以「挽救」在正被拘留的「12逃犯」,要令中國為「侵犯人權」付出沉重代價云云。

陳勇批兩人行為如「漢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鄭劉二人公然要求美國撐逃犯、「制裁」國家的官員,其行為明顯是漢奸所為,更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

他直言,現在已非「鴉片戰爭年代」,外國勢力不可能再任意欺負中國,希望執法部門嚴正執法,發出全球通緝令,緝拿這些賣國賊,要他們為自己的行為付上法律代價。

何俊賢:兩人屬「兩重違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鄭劉二人涉違反香港國安法,已於今年7月底被特區政府通緝,目前正潛藏英國。為撈取政治資本,他們借「12逃犯」一事憑空想像、胡亂炒作,高調乞求美國「制裁」內地官員,以符合外國勢力打擊中國的劇本。有關行為不但違反香港國安法,更違反了國家的國安法,屬兩重違法,執法部門應採取適當行動。

馬恩國:公開信內容含挑釁性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認為,兩人已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雖然兩人身處外國,不過,依照香港國安法第三十七條,就算在特區以外的犯罪,香港國安法同樣適用。

他批評,有關公開信內容充滿挑釁性,在目前中國內地與美國的緊張形勢下,以煽動手法企圖在政治層面傷害人民福祉,完全是叛國賊所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