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三星會長李健熙逝世終年78歲

2020-10-26
■ 三星會長李健熙昨日逝世,終年78歲。圖為2008年李健熙前去與當時剛當選總統的李明博會面。 路透社■ 三星會長李健熙昨日逝世,終年78歲。圖為2008年李健熙前去與當時剛當選總統的李明博會面。 路透社

改革企業成全球電子龍頭 兩度罪成未服刑「財閥」象徵

韓國最大企業三星電子會長、有「經濟總統」之稱的李健熙昨日逝世,終年78歲。李健熙是三星第二代掌舵人,接手時公司正處於發展瓶頸,但李健熙致力改革,成功讓三星晉身為全球電子設備及半導體產業的龍頭企業。李健熙一生除了象徵韓國經濟起飛的歷史,他兩度因為行賄及逃稅等罪名罪成,卻從未服刑過一天,亦被視為韓國「財閥」制度下政商勾結、大企業橫行霸道的代表。

李健熙在1942年於東南部城市大邱出生,父親李秉?於1938年已成立三星,最初只經營海鮮及水果出口生意,經歷韓戰公司轉型、逐漸發展成韓國最大集團,業務遍及消費者電子產品、建築等不同範疇。本身是三子的李健熙本來無機會繼承家業,但由於兩名兄長相繼失寵,最終讓他跑出。

「除妻兒外所有都要改變」

不過在李健熙於1987年接手打理公司時,三星極度倚賴日本生產技術,產品亦被詬病為質素低下。李健熙在1993年決定改革公司,曾在高層會議上稱「除了妻兒之外,所有東西都要改變」,公司更將15萬部手機存貨全部銷毀,鋪路推出當年大受歡迎的Anycall手機。

韓國增長為亞洲第4大經濟體,三星佔重要功勞,集團整體營業額佔韓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達1/5,以李健熙在2014年心臟病發入院時的數字計,韓國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機及記憶體生產商,在半導體及液晶顯示屏(LCD)等市場亦佔重要份額。據財經雜誌《福布斯》估計,李健熙擁有達209億美元(約1,620億港元)資產。

2014年心臟病發一直留醫

三星此類由家族控制的財閥,對韓國經濟而言是「大得不能倒」的企業,但在現代社會亦經常被批官商勾結、阻斷競爭,三星便曾在2016年捲入貪污醜聞,事件最終更成為前總統朴槿惠倒台的成因之一。李健熙本人亦官司纏身,1996年被揭發賄賂前總統盧泰愚以爭取對三星有利政策;2008年再被判逃稅及挪用公款罪成,不過兩次定罪皆獲判緩刑及獲得特赦,李健熙未曾入獄過一日。

李健熙向來行事低調,亦甚少離開他在首爾的住所,鮮有親身視察公司業務。他在2014年心臟病發後一直留醫,三星業務近年實際已由他的獨子李在鎔控制,李在鎔目前則仍未擺脫涉及朴槿惠的貪污控罪。

三星昨日發表聲明,公布李健熙逝世的消息,聲明讚揚李健熙高瞻遠矚,將三星從一間本土公司、轉型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創新企業。企業研究公司Chaebul.com行政總裁鄭先燮(譯音)指出,李健熙是韓國經濟起飛及全球化的象徵人物,他的逝世對不少韓國人而言,是值得紀念的事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