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醫護料聖誕前打新冠疫苗

2020-10-26
■ NHS預料使用由牛津大學及英國藥廠阿斯利康研發的新冠疫苗。 法新社■ NHS預料使用由牛津大學及英國藥廠阿斯利康研發的新冠疫苗。 法新社

本月中通過修正案 繞過歐盟審批搶先用

全球各地的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工作陸續進入尾聲,英國國家醫療服務(NHS)據悉已收到通知,可預備在今年聖誕前為旗下醫護人員接種疫苗,相信會使用由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此外?生官員亦透露,政府近期通過的法例修正案,可讓英國擺脫歐盟藥品管理局掣肘,當有可用疫苗面世時,便盡快批出使用許可,供英國民眾使用。

據英國《星期日郵報》披露,位於沃里克郡、屬NHS轄下的喬治艾略特醫院行政主任伯利,在本月較早前向醫院員工發備忘錄,提到醫院及全國其他NHS轄下醫療機構,已獲告知應在12月初,準備開始醫護人員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醫院總經理埃爾特林厄姆回應,表示院方不知道疫苗送抵醫院的確切時間,不過他們的確正準備在12月初開始使用疫苗。

擬用牛津疫苗 需打兩針

另外一間NHS轄下醫院Dudley Group的行政主任韋克,同樣在近日一次醫院管理層會議提到,期望在12月讓醫護人員有疫苗可用,不過他目前未能確認相關事宜。

NHS最有機會取得的疫苗,預料是由牛津大學及英國藥廠阿斯利康研發的新冠疫苗,該款疫苗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的臨床實驗,英國政府已經預訂1億劑,每名接種者需要打兩針才可建立免疫力。伯利的備忘錄便提到,疫苗預計會分開兩劑接種,兩次接種之間相隔28日,他敦促員工要在11月底前打流感針,其後才能打新冠疫苗。

英國政府早前通過《人類藥物法2012》的修正案,在本月16日正式生效,據《郵報》引述?生部官員報道,如果有疫苗在2021年前、即脫歐過渡期完結前完成研發,並有有力證據證明該疫苗安全、質素高及有效,修正案可讓英國政府不必等待歐盟完成審批程序,便可自己盡快批准疫苗在英國使用。

官員解釋,雖然政府仍然認為最早在明年初才有疫苗可用,?生大臣夏國賢仍期望英國可有自由空間、盡快行動,另外強調只會在有強烈公共?生理據、且歐盟審批過程太慢,才會引用修正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