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捐血只限男士 抗體濃度要足

2020-10-27
■「恢復血漿」的療效比處方類固醇或瑞德西韋為佳。 瑪麗醫院供圖■「恢復血漿」的療效比處方類固醇或瑞德西韋為佳。 瑪麗醫院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雖然「恢復血漿」能夠為新冠重症患者帶來希望,但適合捐贈血漿的康復者人數不多,孔繁毅解釋,血漿捐贈者必須是男性;抗體濃度足夠,但隨荓w者漸康復,抗體濃度遞減,未必適合捐贈;有敏感症、心臟衰竭的患者也不適宜接受血漿治療,因為每次輸入500毫升的血漿都會增加心臟負擔。疫情爆發至今香港約有50名康復者捐贈血漿,其中一人先後捐贈5次,也有5人捐贈超過3次。

香港至今有50名新冠重症患者曾接受血漿治療,當中17人已康復出院、13人病情穩定、9人病情仍嚴重,以及11人離世,死亡率為22%。孔繁毅指出,對照英國牛津大學Recovery Trial有關使用類固醇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死亡率為41%,是血漿治療死亡率的一倍。

他續指,適合捐贈血漿的康復者主要是18歲至60歲健康男士、沒有長期病患 、新冠肺炎完全康復者;而且抗體濃度必須達1比80或以上,他說:「隨荓w者漸康復,體內抗體遞減,但最少兩星期後,體內已沒有新冠病毒。」

孔繁毅表示,其實大部分新冠肺炎康復者都願意捐贈血漿,約有七八成康復者簽署同意書,惟到抗體測試時很多康復者的抗體濃度不達標。他續指,約5,000名新冠肺炎患者中,只有五分之一的康復者抗體濃度達標,通常是重症病人、出現肺炎、病毒載量高的康復者。

拒受女性因或含HLA致肺炎

既然符合標準的康復者人數不多,為何不接受女性捐贈者?孔繁毅解釋,有些女性若曾經懷孕,身體會留蚗成鄋漱@部分的HLA抗體,若接受她們的血漿,有三千分之一的機會引致嚴重肺炎;若為血漿進行HLA抗體測試需花費不少經費和時間,所以為了避免出現副作用,「一刀切,唔接受女士會簡單齱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