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許樹昌:想通關社交措施勿「太鬆手」

2020-10-27
■昨日有一宗輸入個案來自外傭。外傭在假期聚集有機會傳播病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日有一宗輸入個案來自外傭。外傭在假期聚集有機會傳播病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錄得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為輸入個案。近期本地疫情大致平穩,但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表示,目前本地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久不久就會出現不明源頭個案,內地及澳門亦未必願意恢復通關。如社會希望盡快通關,本地社交距離措施便不宜「放得太鬆手」。另外,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由7月底起派樣本包,至今派出約7.8萬個,但回收率不足六成。許樹昌認為,收樽比例不理想,主要因門診派樽時間不涵蓋周末,不夠方便市民,建議部分門診延長至每天開放派樽。

收樽不足六成 倡改天天派樽

壎籵嬝@中心公布,昨日本港新增8宗確診個案,全部為輸入個案,患者分別從巴基斯坦、捷克、俄羅斯、法國、印度等地抵港。同時,醫管局資料顯示,該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診所由7月底開始派發樣本包,至今派出約7.8萬個,但僅回收約4.5萬個樣本包,回收率不足六成(57.7%)。近日有門診全日只派出約30個樣本包,遠不及每日派發上限。

許樹昌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檢測是控制疫情的重要一環,但政府收樽比例不理想,主要因為門診派樽時間不涵蓋周末假期,不夠方便市民。他建議,部分門診延長至每天開放派樽,相信能提高找出無病徵或輕微病徵患者的機會。他又認為,雖然近期本地疫情大致平穩,但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久不久便會出現源頭不明個案,而且病毒的滲透力很強,相對難以處理 。

他認為,本港仍不時出現不明源頭個案,若市民想內地及澳門盡快與香港恢復通關,必須嚴格遵守防疫措施,政府現階段的防疫措施亦不宜「放得太鬆手」,同時要慎防走漏輸入個案。政府早前宣布收緊俄羅斯及法國抵港旅客的檢疫安排,有關措施於昨日生效。

領事免等檢測結果存檢疫漏洞

他又指,政府應定期檢視歐洲疫情反彈的問題,及時將其他高發地,例如西班牙和意大利,也納入高風險地區名單中,以便收緊有關地區的入境檢疫限制。他說,目前香港的入境檢疫措施仍有漏洞,包括由高危地區來港的外國領事,他們入境時毋須等檢測結果就能進入香港社區,「政府最好安排他們留在機場等檢測結果,才回到官邸。至於香港的防疫措施,最好暫時維持現狀,看看重陽節連假後疫情。」

對於新加坡樟宜機場日前有兩名員工確診,許樹昌指,相信兩人是在社區感染,如果沒有引起社區大爆發,應該問題不大, 亦不影響香港與新加坡建立旅遊氣泡,因為兩地都有零星個案,大致上情況對等。

大型強制檢測 曾祈殷籲三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大規模強制檢測是必不可少的防疫工具。對此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指出,有關做法或會造成社會停擺及涉及法律問題,建議政府慎重考慮。「因為如果要實施大規模強制檢測,政府需要在法例上有強勁的支持,社區也可能會停擺數日配合檢測,才能收到控制疫情蔓延的效果。」

曾祈殷指,香港是國際都會,社會短暫停擺會影響金融市場,政府需釐清是要做區域性檢測,或針對個別行業做檢測,又相信本港醫療系統有能力進行大規模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