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制衡失控議會】「無址」搞活動 攬炒區會錢照批

2020-10-27
■「埔友社」的「會址」門外沒有任何水牌,住在對面的街坊亦未曾聽過「埔友社」。香港文匯報記者黃書蘭  攝■「埔友社」的「會址」門外沒有任何水牌,住在對面的街坊亦未曾聽過「埔友社」。香港文匯報記者黃書蘭 攝

住對面街坊未聞「埔友社」 政界:涉私相授受廉署應查

由攬炒派把持的大埔區議會近日向一個稱為「埔友社」的團體批出資助,以舉辦探訪長者活動,但就被揭發活動預算僅留400元去準備長者的禮包,卻花5,000元讓義工吃茶點、超過1.6萬元搞「義工嘉許日」。有見聲稱曾與當區攬炒派區議員陳振哲合作的「埔友社」在網上無任何資料,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親自到其會址了解情況,結果發現該「會址」門口無水牌,就連住在對面的街坊亦無聽過「埔友社」。有政界及地區人士批評,這樣荒謬的撥款申請也照樣通過,明顯有私相授受之嫌,廉政公署應該徹查。■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埔友社」日前向大埔區議會行政及財務管理委員會申請撥款,舉辦名為「健朗長者家居探訪」活動,計劃於今年11月至明年1月安排4次義工探訪日,預計有20戶長者受惠。

不過,根據上載區議會網頁的撥款申請文件顯示,有關活動的預算只預留400元準備「探訪壎苂妒咱]」,並用300元印「壎芵穈T單張」,合共僅700元的開支,宣傳費用卻要1,260元。更離譜的是,主辦方預留5,120元去買「義工茶點」、花逾1.6萬元搞「義工嘉許日」,明顯是待薄長者、厚待義工。

更離奇的是,「埔友社」在網上並無任何網站、社交媒體專頁。該團體早前在區議會上稱自己剛成立幾個月,並曾與攬炒派大埔區議員陳振哲合作,會址是一個朋友提供的一個單位。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訪該處時發現,該「會址」不但沒有門牌,就連住在對面的街坊也說未曾聽過有「埔友社」,但見過「有細路出入」,認為應該是住宅。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致電大埔區議會行政及財務管理委員會主席胡耀昌,但不獲回覆,當日有份在會議上支持撥款的攬炒派區議員譚爾培亦同樣沒有回覆。

葛珮帆籲收回撥款審批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今屆多區區議會在攬炒派把持下,撥款非常混亂,攬炒派為益「自己友」,對服務社區多年的地區組織作政治審查,但就連這樣荒謬的撥款申請也照樣通過,明顯有私相授受之嫌,廉政公署應該徹查。

她呼籲政府應考慮收回有關撥款審批權,確保公帑公平用於當區居民,杜絕攬炒派「明益自己友」。

黃碧嬌:撥款申請欠標準

大埔區議會前主席黃碧嬌表示,來歷不明的「埔友社」的有關撥款申請明顯不符標準,將長者探訪活動的絕大部分預算用作於義工身上,明顯本末倒置。她認為,作為行政及財務管理委員會主席的胡耀昌理應將違反常理的申請拒絕交付討論。

她又指,今年有多個服務大埔區多年的組織,都因與建制派關係友好而被攬炒派打壓。

她形容,今屆大埔區議會已毫無公正、民主可言,並相信其他各區亦有類似情況,冀特區政府檢視攬炒派區議員上場後的亂象,早日收回撥款審批權。

胡健民:亂批公帑非首次

民建聯大埔支部委員會副主席胡健民表示,今次「埔友社」的撥款申請「離晒譜」都獲通過,反映今天的大埔區議會亂批公帑、排除異己、明益自己友,而且情況已非首次。他認為,當局急須研究如何把關,確保任何撥款都要合乎常理和公眾期望。

羅曉楓疑攬炒派收買人心

經民聯大埔前區議員羅曉楓質疑,攬炒派欠缺服務長者的初衷,只想以區議會撥款籠絡人心,才會批出如此偏袒「義工嘉許」的撥款,令公共資源未能用於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