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又上胡里山炮台

2020-11-07
■胡里山炮台克虜伯大炮。 作者提供■胡里山炮台克虜伯大炮。 作者提供

■ 張桂輝

胡里山炮台,地處廈門市環島路、毗鄰廈門大學校區,與金門一水之隔,是聞名遐邇的風景區、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三面環海的胡里山炮台,不單位置得天獨厚--在歷史上被稱為「八閩門戶、天南鎖鑰」,而且還完好保存茈@界上最早、最大、最完整、立身炮台原址的後膛海岸炮--克虜伯大炮。近三四十年來,隨茪漲a旅遊業的興起,胡里山炮台深入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打造了克虜伯大炮和紅夷火炮操演、光緒朝朱批奏摺、廈門要塞布(德)國克虜伯圖片展等30餘個配套項目,但凡來到廈門的遊客,大都不忘前去打卡。

39年前,我陪新婚妻子前往廈門旅遊,第一次登上胡里山炮台。那時,未滿30歲,不少事物只知道「看熱鬧」,不懂得「看門道」。雖然身為軍官,在整個參觀過程中,卻與其他遊客一樣,來去匆匆、走馬觀花,蜻蜓點水、浮光掠影,除了欣賞風景,不曾多加思考。庚子晚秋的一天,風輕雲淡,秋高氣爽,中午時分,我從集美住地附近乘坐959路公車進入廈門島內,在中埔站換乘659路,耗時90分鐘,直達胡里山公交場站,又一次登上集自然風光與歷史遺蹟於一體的胡里山炮台。

在「山腳」入口處,一棵古樹邊上,立茪@方不大的石碑,四行字體不同、大小不一的金色文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胡里山炮台 國務院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二十日公布 福建省人民政府一九九七年四月立」。沿茪遞h綠樹掩映、寬約3米的石階步道上行,一堵高約五六米的石牆橫~在眼前,穿過篆書繁體紅色大字「天南鎖鑰」石拱門,進入胡里山炮台景區。登上炮台高處,喜滋滋一陣俯視,急切切一番掃瞄,但見除了少量保存完好、表面如新的大炮外,其餘幾十門不同口徑、不同名稱的大炮,面朝大海,注視前方,紋絲不動散臥在各自的崗位上。它們,跨越百年歷史,任憑風吹雨打,已然袑騑陷部A老化加上風化,雖面容已改,卻初心不變;它們,如同久經滄桑、滿臉黑斑的老人,感慨萬千、默默訴說蚞史;它們,好像居高臨下、嚴陣以待的士兵,百倍警惕、一心堅守荌}地。面對這些完成歷史使命的老炮,心中自然而然想起鴉片戰爭、甲午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耳邊彷彿響起隆隆炮聲。這天,我在開開心心領略炮台風光的同時,實實在在接受了一次愛國主義教育。

始建於清光緒二十年的胡里山炮台,總面積7萬多平方米,城堡面積1.3萬平方米,分為戰坪區、兵營區和後山區。胡里山炮台是我國目前保存古炮數量最多、岸炮最大、設施最完整的一座海防要塞遺址。在中國近代史上,德國克虜伯公司與中國軍隊在武器裝備上有很多不解之緣。這堬{存世界上最大的海岸炮--「克虜伯大鋼炮」,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總部」列入《大世界吉尼斯紀錄大全2000》,成為我國以歷史文物申報「吉尼斯世界紀錄」(港稱健力士世界紀錄)獲得成功之第一例。

胡里山炮台,面積不大,地勢險要,可與對岸的嶼仔尾、龍角尾,形成三角形,封鎖廈門港。胡里山,早在明朝時期就建有炮台。隨茯v務運動的興起,清朝光緒二十年(1894),胡里山炮台正式動工,歷經2年8個月建設,於光緒二十二年(1896)11月竣工。胡里山炮台整個建築,糅合歐洲半地堡式和中國明清時期防禦陣地的結構模式,藉此形成科學合理的防禦體系。這些炮台,都以花崗石條建造,並以烏樟樹汁和石炭、糯米拌泥沙夯築而成,天衣無縫,堅固異常。胡里山炮台濱海一隅,陳列茪@款炮身在掩體內、炮管伸出掩體,炮口直徑280毫米、炮身全長13.9米的大炮。它,就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古炮之一--克虜伯大炮。在中國人的字典堙A「克」是克敵制勝,「虜」是胡虜敵酋,「伯」則是尊稱。當年清軍第一次接觸這家以生產火炮著稱的公司時,將其名稱音譯成「克虜伯」,無疑寄託了他們的良好願望。據《百年克虜伯炮彈解析》介紹:克虜伯大炮的炮彈,分為定裝式和分裝式兩種。定裝式炮彈頭(丸)的彈丸和藥筒結合成為一個整體,發射藥量固定不變,發射時一次裝入炮膛。分裝式炮彈的彈頭(丸)和藥筒是分開裝填的,它又分為藥筒分裝式和藥包分裝式兩種,24生(240毫米)以上的克虜伯大炮,均採用分裝式裝填發射法。今天,在胡里山炮台,還能看到軌道、炮身、轉盤和運輸彈頭的軌道和小車,而在炮台地下彈藥庫堙A還陳列茪Q多枚克虜伯大炮的炮彈。它們,都是歷史的見證者。

在歷史上,胡里山炮台的克虜伯大炮創造過輝煌的戰績:1937年9月3日早晨,日本由二艘戰略巡洋艦和四艘驅逐艦組成的聯合小艦隊群,在空軍配合下,向廈門進攻,闖入廈門外港,炮擊白石頭、胡里山炮台和曾厝海軍機場,遭到廈門海岸炮正面和側面的頑強抵抗。日本軍事情報部門,稱廈門胡里山炮台是中國沿海最具威懾力的戰略性炮台。因為其建築在海岬的突出部,海平面高,大炮射程遠,且平均每分鐘可發射二發炮彈,威力巨大。「箬竹」型13號艦被廈門胡里山炮台口徑280毫米的克虜伯大炮攔腰擊中,軍艦上的3門主炮和533毫米魚雷發射器均被炮彈摧毀,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中國戰區擊沉日本軍艦。

胡里山炮台景區,除了欣賞瞬息萬變的大海景觀,還有一棵「獨木成林」的大樹,以及一個佔地面積200多平方米,引進仙人掌科、大戟科、龍舌蘭科、夾竹桃科、福桂花科、龍樹科等種類,獨具特色、吸人眼球的「沙生植物區」。正所謂,花香蝶自來。花如此,景亦然。胡里山炮台,春夏秋冬,風雨無阻,四面八方、天南地北的遊客,接踵而至,欣賞自然風光,感悟愛國精神。那天下午5點,袖珍4D影院,放映最後一場《石壁炮台.廈門抗英保衛戰》這部短片,30個座位,進場的只有我和一位來自江西宜春的青年遊客小陳。走出影院,邊走邊聊,我用好奇的口吻問:「你這麼年輕,也喜歡歷史?」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只有了解點歷史,才不會忘記過去。」寥寥數語,意味綿綿。

傍晚時分,夕陽西下,晚霞染紅了海面。我獨坐炮台一隅,面對大海,心潮澎湃,追昔撫今,感悟萬千。歷史昭示我們,落後就要挨打,是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鐵的事實表明,勝利才有和平,是人類社會~古不變的法則。翻開中國幾千年王朝更迭與外族入侵的歷史,炎黃子孫從來都保持荈V挫越勇、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我們,既要銘記國恥,更要以史為鑒;我們,既要珍惜和平,也要敢於鬥爭。只有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光大抗美援朝的精神,堅決奉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才能確保國泰民安,守護一方和平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