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立冬蘆花白

2020-11-07

■ 羅興美

夕陽斜照,蘆花飄搖,這時節最美的不僅僅是黃燦燦的銀杏,還有白茫茫的蘆葦花。臨近立冬,又見蘆花,想起幾年前的立冬日,我帶剛出院的母親踏虓鼴阞漱i陽返程,美麗輕柔的蘆葦花就開在路兩旁,我頓時為意外的相遇而驚詫,為動人的美麗震撼。我很意外這些蘆葦花怎麼會在我短暫的離別之際悄然怒放,怎麼會迎荋H氣逼人的冬風傲然挺立,它一直生長在我來來去去的路旁,我視而不見,而今它卻用熱情的笑臉來擁抱我的脆弱,用溫情的撫摸來安慰我的傷痛。母親出院不是已經治癒,而是無法根治,我感覺自己將要面臨異常寒冷的冬天,而夕陽下的蘆花告訴我生命的頑強、生活的艱辛堭`有驚喜。

震撼我心靈的蘆葦長在無人問津的山谷,沒有靈山秀水作襯托,沒有肥沃土壤來培育,沒有欣賞的眼神和讚美的掌聲,它自顧芬芳。金黃的夕陽灑在雪白的蘆葦花上,交疊的光影構成一道若隱若現的明亮色彩,唯美到讓人懷疑它的真實性。蘆葦花在空中飄來蕩去,天空就成了碧藍的湖水,那片白茫茫的柔軟之物好似蕩漾在碧波之上的天鵝,此時我分不清何處是天,何處是地,何為大景觀,何為小風情,不知我是在欣賞風景還是在設想風景。

半個月的醫院陪護讓我身心俱疲,那一刻我很享受在路途的感覺,沿途有道風景,心中有份守望,耳畔有清風,腦海有暢想,總有小情調打破寂寥。我喜愛閱讀,閱讀時能夠在博大的宇宙中遨遊,能放下小視野堛熒迡o與自卑,去感知我透過斗室看到的大自然,突破桎梏去體驗精神世界的大自在。大自然是一本厚重的書,一草一木、一花一蟲都自帶深刻的哲理。那迎接寒冬的蘆花是我偶遇的好書,讓我找到心底的光明。

蘆葦花在立冬之際開了,除了我是否還有人如此深刻地欣賞過她的美,理解它在溝壑之中的與世無爭,蘆葦花不在乎,我也不必為它在乎。我乘坐的車無法停下來,轉瞬間便與白如雪、輕如煙的蘆葦花道別了,我預感到會錯過幾個季節,可我知道即使蘆葦僅剩幾片枯萎的葉子,我也會永遠記得它怒放的姿態,有過這一瞥,我便不再遺憾抵達不了遠方,蘆葦花就是最永琲滬毀滿A它時刻啟迪我抬頭、眺望,確實美景無處不在,方寸即是乾坤,斗室就是宇宙,最平凡的人也該有怒放的姿態,哪怕生長在泥沼堙A生命應有自己的顏色,不出彩也能淡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