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黃山話松

2020-11-07

■ 徐永清

奇松、怪石、雲海、溫泉是黃山四絕,奇松又為四絕之首。來到黃山,只見峰頂、絕壁、陡坡、深谷,滿眼都是潑綠的松樹,滿耳都是松濤雄渾的合唱。

黃山的松樹具有與生俱來的陽剛之氣與堅韌不拔的精神。它破岩裂石,姿態萬千。高者數丈,矮者盈尺。或似矯龍探海,孔雀亮翅;或似麒麟擺尾,仙人臨風。有的如獅如虎如鳳,有的如扇如琴如傘。彷彿天下最美好的形象都在這媟J集,天下最動人的傳說都在這媞t繹。

在黃山松樹的家族之中,最纏綿、最牽情的當數連理松。在始信峰山腳有一奇松,分明是合抱一株,距地面兩米高處,主幹突分兩枝,齊肩同生,亭亭直上。晨曦中,它們耳鬢廝磨,一腔柔情蜜意;暮靄堙A它們絮語不停,訴說茤e婉衷腸。傳說是唐玄宗與楊貴妃的化身。生時兩人朝朝暮暮,說不盡的山盟,道不盡的海誓。並約定死後化為松樹,扎根黃山,結為連理。這纏綿堅貞的愛情盟約,打動了多少英雄兒女、凡夫俗子。大凡攜手同來的情侶、拄杖並肩的夫婦,都要在這樹下合影留念。其情其意,不言而喻。甚至一些金髮碧眼的老外,也學荌磥H的模樣,如此這般,纏綿一回。

自古及今,天下文人誰都渴望擁有一枝生花妙筆,寫就名震當代,千古不朽的經典美文。在黃山就有一枝如椽妙筆,誰有本領儘管取來。在北海的散花塢,有一奇峰突起,遠遠看去,猶如一枝倒豎的巨筆,筆尖之上綻放茪@朵奇花,此花便是一棵古松。這就是黃山著名景觀「夢筆生花」。

夢筆生花的故事源於南朝才子江淹,黃山的傳說卻與詩仙李白結緣,傳說一次李白遊覽黃山,倍受獅子林長老盛情款待。酒酣耳熱之際,李白題詩作謝。寫罷信手將筆一擲,頓時毛筆化作一座山峰﹐淋漓的墨汁便變幻成筆尖之「花」。此景後來便被人們浪漫地演繹成「夢筆生花」,使得黃山平添一景。

可惜的是筆峰之「花」,1985年行將枯萎。人們不忍此景的消失,不忍心中的追求幻滅。於是便按原「花」的形態、規格,仿製了一棵塑膠松樹置放原地。這是千古黃山唯一人工修補的景點,但它畢竟彌合了一個遺憾。

從北海到西海的路旁,見有十棵八棵古松團團簇簇,競相生長,猶如一個和睦的大家庭,這就是團結松。我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各民族和睦相處,休戚與共。「五十六個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愛我中華》這首歌道出了各民族大團結與建設美好大家園的共同心聲。

團結松過去叫多子松,源於中國人多子多福的傳統觀念。可這又與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相左,斟酌再三,人們便更名為團結松,真是既形象又貼切。這一奇特的植物景觀,在中國,甚至世界範圍內極為罕見,黃山也僅此一處,奇就奇在這堙A妙就妙在本處。一個西方政治家遊覽黃山感慨地說,這真是天兆吉祥、國運旺盛的標誌。

在黃山奇松的王國之中,最負盛名、最能代表黃山形象的,當數壽逾千年的迎客松。它高高聳立在玉屏峰旁的文殊洞上,謙恭平和,雍容大度,將腋下一枝長長伸出,猶如伸展的手臂,熱情迎接茈|海賓朋。

在中國,提及迎客松的大名,無論是白髮老嫗,還是蓬頭稚子,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更況它的形象頻繁地、大量地出現在各種商標與宣傳用品上,幾乎覆蓋了我們生活的所有領域,並昂首闊步,走出國門。最值得稱道的是,上世紀五十年代初,蕪湖的能工巧匠將迎客松的形象鍛打成巨型鐵畫,陳列在人民大會堂,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外賓合影專用的背景。現如今,它早已成為友誼的象徵,成為中華民族熱情好客的象徵。迎客松,你不僅站在黃山之巔,更站在世紀之巔,呼喚蚞蒤茈@界的和平與友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