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秋收第一線】洋芋似金山 農戶滿希盼

2020-11-09
■ 夏軍榮的馬鈴薯喜獲豐收。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俊海  攝■ 夏軍榮的馬鈴薯喜獲豐收。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俊海 攝

年收入可達5萬元 農民直呼心踏實

自從200多年前馬鈴薯(港稱薯仔)落戶隴原大地,這種被當地人稱為「洋芋」的農作物,便成為甘肅人的一種偏愛,甚至到了「一日無洋芋不歡」的境地。9月至10月,正是馬鈴薯收穫的季節,在享有「馬鈴薯之鄉」盛譽的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稱u驛鎮,萬畝馬鈴薯薯香四溢,一片綠意盎然。「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和媳婦一起下地收洋芋,一直能忙到晚上7點,一天下來,平均能收5,000斤左右。」看茞換e豐收的景象,稱u驛鎮村民夏軍榮一家人雖累得夠嗆,但這些天卻是一年中最高興的時候。夏軍榮美滋滋地說,今年馬鈴薯的收入可能會達到5萬元(人民幣,下同)。他直言「這滿地翻滾的不僅是美食,更是我們全家人的希望和好日子。」■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俊海 甘肅報道

夏軍榮所在的甘肅省,地處西北,是中國馬鈴薯最佳適生區,其中曾經「瘠苦甲天下」的定西市,如今不僅是全國最大的脫毒種薯繁育基地,也是全國重要的商品薯生產基地。今年因為疫情,夏軍榮沒有外出打工,他把所有心思都花在了馬鈴薯身上。早在4月初,他就把自家的24畝地全都種上了馬鈴薯。「從這幾天收穫的情況來看,每畝地平均收穫馬鈴薯6,000斤以上,比去年多了500斤左右。」夏軍榮說,今年春種後的幾場及時雨,讓今年的馬鈴薯長勢很好。加之,合作社為村民配發的馬鈴薯良種,讓今年的收成好於往年。

每逢收穫季節,夏軍榮就會像蚥]一樣從早到晚「釘」在地堙A看蚞鷑嗾汗翻轉,一顆顆胖嘟嘟的馬鈴薯破土而出,夏軍榮心堨R滿抑制不住的激動。「以前主要是自己當糧食吃,現在可不同了,它還是我們的錢袋子啊。」

高質量種薯贏國際青睞

而對於每天新收穫的幾千斤馬鈴薯,夏軍榮並不擔心銷售問題,因為鎮堛漲X作社會通過保底價每斤0.4元的價格收購。幾天來,夏軍榮每天傍晚都會將一天中收穫的馬鈴薯交到合作社,每天收入都能達到約2,000多元。「現在將馬鈴薯交到合作社折算後都能拿到現金,沒有了『打白條』(指收購時用單據代替應付的現款,日後再予以兌付),摸茷p厚的一沓人民幣,甭提心埵釵h踏實了。」

高質量的種子是幫助農民增收增產的金鑰匙。「2018年海關統計數據顯示我們的種薯出口佔中國種薯出口的94.6%,這是一件蠻自豪的事情。」定西馬鈴薯研究所負責人李進福介紹,目前已經與十餘個國家建立了合作關係,形成了訂單化的研發生產。未來將在馬鈴薯市場的細分和有機馬鈴薯的生產上大展拳腳。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定西馬鈴薯研究所看到,原原種的栽培是用椰糠來做基質,椰糠是從斯里蘭卡進口的椰子殼製成,這比以往採用蛭石栽培更加環保,而且結薯率和成活率更高。另外,用完的椰糠可以養花,也可以作為有機質回填到土壤中去,形成良性的循環。

將建面向青少年繁育基地

李進福表示,馬鈴薯主食化後,發展空間非常大,目前也正在與北京和上海的客戶溝通,為消費者再做一個細分的市場,如蒸茼Y的馬鈴薯,煮茼Y的馬鈴薯,炒菜的馬鈴薯,涮鍋的馬鈴薯等等。未來的兩三年中,將有更多品種的馬鈴薯上架,為消費者提供更健康、更安全、更多樣的選擇。

另外,該所還計劃成立專門針對青少年的馬鈴薯品種繁育基地。讓城市堛澈臚l在該所培育的50多個馬鈴薯品種中隨機選擇兩個品種進行雜交培育,培育的新品種馬鈴薯以他們的名字命名,以此來增加青少年對馬鈴薯了解和學習的興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