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馬鈴薯製「大米」 延長保質時間

2020-11-09
■ 馬鈴薯大米。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俊海  攝■ 馬鈴薯大米。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俊海 攝

「馬鈴薯不僅要豐產,還要更好看更好吃。」最近,甘肅定西市農業科學研究院利用定西豐富的馬鈴薯資源,研製出一款馬鈴薯大米,不僅外形和普通大米一模一樣,而且食用起來大米口感更是十足,營養成分也很豐富。更重要的是解決了新鮮馬鈴薯儲藏時間不能超過半年的問題,成功將儲藏時間延至8年。

據定西市農業科學研究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所長羅有中介紹,這款馬鈴薯大米是從研發的24個配方中精選出來的,無論顏色、口感還是抗氧化性都是最好的。接下來該所還將根據功能性、養生等需要,研究添加當地蕎麥、中藥材,以專門針對糖尿病人等特殊人群。據悉,這也是內地唯一以馬鈴薯鮮薯就地加工生產的馬鈴薯大米。

零添加耗水少 實現環保生產

「馬鈴薯大米很好地解決了儲藏問題。」 定西市科技局局長何永成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每年9月採摘的新鮮馬鈴薯儲藏時間不能超過半年,否則就會出現腐爛等問題,而馬鈴薯大米的儲藏時間最長可以達到8年。「此外,馬鈴薯大米純天然、零添加,生產過程中的用水量比生產馬鈴薯澱粉的用水量少很多,而且用水經過沉澱還能重複利用,在綠色環保的基礎上實現增收。」

據悉,目前,定西市農業科學研究院已經和當地的馬鈴薯企業甘肅凱凱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馬鈴薯大米的中試線,預計到今年底試產能達到1萬噸。凱凱農業董事長李愷表示,馬鈴薯大米的價格與普通大米價格相差無幾。「目前我們和順豐物流已經進行了洽談,雙方將展開合作,馬鈴薯大米很快就能量產上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