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監管醫療券使用 防集中部分行業

2020-11-10

為了應對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政府從多方改善福利政策,為長者提供更多支援。2009年就推出長者醫療券計劃,藉此加強長者基層醫療服務。金額由最初每年獲發250元,增至現時2,000元。2017年,受惠長者年齡亦由70歲降低至65歲。醫療券可用於支付已登記計劃之私營機構的醫療費用,並容許累積金額至上限8,000元,並成為痡`措施,從而資助長者按個人需要使用公營系統之外的醫療服務,並藉此減輕公營醫療的負擔。

為了防止濫用誤用,計劃又訂明只可用於私營西醫、中醫、牙醫、物理治療師等,但禁止用作純粹購買物品,如藥物、眼鏡、海味和醫療用品。

醫療券計劃由試行至今已逾十年,其中存在的問題,值得政府及社會關注。首先是長者醫療券的金額不斷增加,交易金額由2012年的1.6億元,不斷增加至2017年的15億元,五年間增加近十倍,公帑負擔日大,相關公共壎芘}支值得政府關注。

此外,儘管已訂明規限,但根據政府近期發表有關長者醫療券的檢討報告,發現部分長者將醫療券集中用於個別專業服務,情況並不理想。

檢討結果顯示,醫療券用於視光師的宗數,於2012年只有1,228宗,遠不及西醫的逾80萬宗和中醫的近10萬宗,涉及金額只有43.6萬元。但此後的宗數和金額均激增,至2017年增加至逾17萬宗,五年間增加近140倍,遠超西醫和中醫的增幅;至於金額更增加至2.9億元,是2012年的超過660倍,升幅驚人,值得政府關注。

食物及壎竻膚蔽曭磳隉A不希望將醫療券過度集中使用在某類服務,因為這令其醫療券餘額不足以支付其他所需服務,削弱計劃鼓勵長者使用不同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的成效。

視光師非只配眼鏡

經檢討後,於2019年6月起規定長者醫療券可用於視光服務的金額,設定上限為每兩年2,000元。有關安排隨即引發不同持份者的爭議。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表示不能接受,並指有專業資格的視光師可為病人提供眼睛健康檢查及基本治療,不再是舊日只驗度數配眼鏡的「驗光師」,視光師在社區的職能遠大於配一副眼鏡。

另一方面,有市民則認為視光師服務主要包括檢查眼睛、基本治療、配製眼鏡或購買眼藥水等,事實上長者未必每年會使用視光服務,因此設限可以防止過分大額的視光服務交易,亦屬恰當。

其實關於醫療券濫用情況,根本問題在於當局監管不足,對違規者沒有具阻嚇性的處分;但當局的解決方法是「一刀切」,減少可用於視光服務的金額,剝奪了長者使用醫療券時的選擇自由。當局應當加強教育長者善用和規劃如何使用醫療券,並加強對醫療券申報的查核、審核和監察,方可減少醫療券使用過度集中的情況。

■劉尚威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