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人大決定彰顯愛國者治港政治倫理

2020-11-13

許榮茂 全國政協常委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特區政府同日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喪失議員資格(「DQ」)。人大決定為立法會議員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律後果定下明確規則,強化愛國者治港政治倫理,有助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意義重大而深遠。

早前特區政府鑒於疫情嚴重,經特區政府提請、人大常委會決定,讓第6屆立法會全體議員延任至少一年。4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立法會議員也獲得「過渡」,顯然中央給予反對派議員機會,希望立法會能夠正常履行職責,保障本港社會有序運作,盡快擺脫黑暴及疫情的陰霾。這個決定是對香港和港人負責。廣大市民亦希望反對派議員珍惜延任機會,實事求是配合政府控制疫情、重振經濟、惠民解困,不要再搞事生非,辜負中央和廣大市民的期望。

讓香港盡快重回正軌

然而,立法會新一年度會期開始以來,留任的攬炒派議員不僅依然故我,而且變本加厲,把立法會變為反中亂港和癱瘓社會運作的平台。立法會攬炒成為當前威脅香港繁榮安定和國家安全的最大風險,人大有必要盡快就規範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問題作出決定,讓香港盡快重回正軌。

由香港國安法到人大今次決定,突顯中央強化愛國者治港政治倫理。鄧小平當年的治港方略,其中最核心的一點,就是強調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這一天經地義的政治標準。

「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既是基本法的核心要義,更是中央管治香港的既定政策。2014年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強調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重申「『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標準的,這就是鄧小平所強調的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去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決議,更加明確強調「愛國者」治港,把作為「兩制」表現的「愛港」融入更具「一國」意義的「愛國者」之內。

對國家效忠是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在美國等西方國家,莫說從政者,就是一般公民也要求對國家效忠。所有美國人,上至總統下至販夫走卒,全都是背誦「效忠誓詞」長大的,美國人被效忠誓詞激勵、浸淫、陶冶,並把對國家效忠作為終生信條。美國國會於1789年通過的第一項法案是《宣誓法》(Oath Act),它規定了從政者簡短的就職誓詞:「我謹莊嚴宣誓,定將捍衛合眾國憲法。」在南北戰爭後,就職誓詞中加入了效忠的語句。美國總統、政府主要官員、議員、法官在就職時必須宣誓,拒絕依法宣誓人士,將會喪失就任資格。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底線

可見,從政者必須愛國,根本是普世價值。治港者以愛國者為主體,是「一國兩制」底線,如果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將嚴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基本法將遭到踐踏,治國治港之本將發生動搖,香港將永無寧日。

立法會「攬炒」成為當前香港的最大威脅,就是典型例子。此次人大決定,為香港掃清了發展的最大障礙,未來應當鞏固來之不易的向好局勢,抓住重大機遇,做好疫情防控、經濟恢復和社會穩定工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再創香港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