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立法會議員愛國愛港是前提

2020-11-13

蘇清棟 福建省政協常委 香港家庭團聚互助會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11日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香港特區政府隨即依法DQ4攬炒派議員,這是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的正義之舉,得到香港社會主流民意的歡迎和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劃定了底線,立下了規矩,體現了中央極力撥亂反正和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實施的決心、意志和能力。該項決定有利於匡正香港立法會秩序,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對香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具有重要意義,香港社會各界應予大力支持。

愛國愛港是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履行職責的基本前提,議員愛國愛港是天經地義、理所應當的。根據香港國安法第22條第三款的規定,「嚴重干預、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屬於犯罪。根據基本法第104條,立法會議員就職時需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表明要盡忠職守及遵守法律。

但攬炒派議員延任以來的所作所為違背了宣誓誓言,在當下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還未完全好轉、經濟發展受到嚴重影響的情況下,他們擾亂立法會秩序、惡意使用點算法定人數進行拉布,置香港市民的福祉不顧。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11日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的決定,15名反對派議員還借此「鬧辭」,以這種可笑的行動對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抗「一國兩制」方針。攬炒派這樣的行為,是「政治攬炒」,是惡意的政治對抗行徑。

攬炒派議員的所作所為,不僅浪費公眾和議會時間,令市民一直期盼的經濟民生法案受阻,更是反對派議員破壞特區機關履行職能的明證。他們「鬧辭」的行為只會斷送自己政治前途,不但阻擋不了香港由亂到治的新進程,更不會影響香港「一國兩制」前進的步伐。

面對攬炒派議員的惡意拉布、「鬧辭」,必須採取強硬的態度和措施進行「清潔」,淨化議會環境,不能讓只知道破壞卻不知道建設香港的攬炒派議員繼續留在議會,也絕對不能再讓這班反中亂港分子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