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愛國者治港」法理基礎不容挑戰

2020-11-13

施清流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前日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根據決定,宣揚或者支持「港獨」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議員資格,該決定適用於已經被特區政府選舉主任依法裁定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對此,政府隨即依法採取措施,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和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這是中央政府繼今年6月實施香港國安法後,進一步明確「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作出制度化、法律化的規定,顯示中央為香港撥亂反正的決心,對香港負責,助香港走出管治困境。

香港歷經黑暴侵擾、疫情衝擊,經濟民生困頓,亟需行政、立法、司法相互配合,並發揮行政主導的優勢,提高效率,修復社會。然而立法會復會以來,依然運作困難,攬炒派政客惡意拉布,阻撓甚至癱瘓立會運作,無視公眾利益,令關乎疫情防控、恢復經濟的紓困措施難以落地,對市民福祉、特區政府施政及香港的長遠利益造成重大傷害。

攬炒派反中亂港不符愛國者標準

攬炒派政客所謂「三條戰線」中的「街頭攬炒」和「國際攬炒」已被有效遏止,「立會攬炒」成為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大風險。攬炒派為謀政治私利,違背誓言,無視議員職責及政治擔當,肆意破壞特區憲制秩序,勾結外力干預香港事務,逾越政治底線,必定自毀政治前途。

此次人大決定,顯示「愛國者治港」的政治倫理和法理基礎不容挑戰。鄧公當年在談及愛國者標準和中央權力的關係時就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反觀攬炒派議員,是否真心「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攬炒派議員抱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甚至乞求西方制裁香港,如早前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及制裁內地和香港官員。從攬炒派這些反中亂港的「政治成果」看來,足以證明他們不符合愛國者標準,被DQ完全合法合理,也是咎由自取。

攬炒派「鬧辭」公然對抗人大決定

4名攬炒派政客被DQ,其餘15人不思悔改,反而發起「鬧辭」,公然對抗人大決定,更加暴露其攬炒香港死心不息,不僅難以在香港的政壇立足,也辜負其選民的信任。其實,反對派此時此刻更應做的是深刻反思,改弦更張,真正擁護基本法、效忠國家和香港,做「忠誠反對派」。

劉兆佳教授指出,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相關舉措,對促進健康的、有建設性的「忠誠反對派」的出現有積極作用。中央更多地是希望「忠誠反對派」「尊重」而非「服從」,唯此才可真正使得行政立法系統發揮效用,促進「一國兩制」的發展,共同紓解民困,共度時艱。

中央支持香港一以貫之,人大決定為香港撥亂反正,相信立法會將恢復正常功能,議事規則更加健全完備,議員理性議政,合理監督、配合施政。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把握時機,集中精力控制疫情、重振經濟民生,為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創造有利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