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撥亂反正重塑立法會正面形象

2020-11-13

黃錦良 教聯會主席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召開會議,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凡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其後,特區政府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4名攬炒議員即時喪失議員資格。

由於疫情持續,原訂於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暫緩舉行,立法會全體議員延任至少一年。在民調支持度未過半數的情況下,大部分攬炒議員在爭議聲中決定留任。為了討好抗爭派支持者,攬炒議員不但沒有履行應有職責,反而變本加厲,在會議期間不斷要求點人數,發動惡意拉布,企圖癱瘓立法會運作,阻撓政府施政。由10月延任至今的4 次會議,已浪費了足足14 小時、點算法定人數多達80次,並製造了3次流會。

攬炒派議員嚴重影響議會運作

對此,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竟辯稱,今次延任就是希望盡能力運用議會程序,阻止政府的「惡法」。然而,攬炒派議員阻延的是多項涉及經濟民生的議案,根本毫無爭議性,究竟拉布的目的何在?必須指出的是,經歷過去一年多黑暴及疫情的雙重打擊,香港社會受到重創。無論是疫情防控抑或紓解民困,立法會議員均擔當了重要的角色,應當與政府同心協力,讓香港早日走出困境。令人失望的是,這些政客為了獲取政治籌碼,竟然罔顧市民福祉,嚴重損害香港整體利益。

除了拉布惡行外,攬炒議員又在立法會各個事務委員會的正、副主席選舉中屢挑事端。其中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及福利事務委員會至今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嚴重影響審議工作。有攬炒議員又在多個事務委員會投票期間分別從投票箱取走選票及重複投票。其所謂的抗爭行為,已嚴重背離效忠誓言,沒有資格繼續擔任議員。

更甚的是,攬炒派議員勾連外部勢力,包庇「港獨」分子。早前,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等人涉觸犯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被捕,立法會19名攬炒派議員隨即發表聲明,指被捕年輕人「不可能有任何能力分裂國家」,又謂政府「製造白色恐怖損害言論自由」。此外,他們又在議會公然為12名涉偷渡被捕的港人辯護,要求與出席財委會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對話。

多年來,攬炒議員長期干擾立法會運作,拖垮經濟民生,癱瘓政府施政,甚至包庇「港獨」人士,劣跡斑斑。廣大市民已感到深惡痛絕,非常失望。根據早前香港研究協會的民調顯示,在受訪的千名市民中,逾五成半受訪市民表示不滿意攬炒派議員10月中復會以來的工作表現,超過六成受訪者認同應依法取消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及梁繼昌的議員資格。以上反映市民已極為厭倦攬炒議員整天吵吵鬧鬧、為反而反的行徑,要求他們離開議會的呼聲不絕於耳。

中央出手撥亂反正

今次中央果斷出手,訂明不符立法會議員資格的行為,並授權特區政府依法取消其議員資格,此舉能夠撥亂反正,讓立法會重回正軌、恢復秩序,有利整個社會的發展,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相信市民樂於看見議會回歸平靜,議員重新專注審議工作,而各種抗疫及振興經濟的措施,亦有望短時間內通過。

面對部分議員喪失資格,攬炒派以「鬧辭」企圖脅迫中央讓步,向特區政府施壓。這些行徑不尊重人大的決定,毫無承擔,不會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產生任何作用。作為一名立法會議員,理應為市民做實事,多為各項政策建言獻策。可惜攬炒派議員多年來卻反其道而行,走上抗爭的不歸路,注定面對今日的失敗。筆者冀攬炒派議員迷途知返,是其是,非其非,做一個「忠誠的反對派」,為建設香港盡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