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人大撥亂反正 教協淪政治小角色

2020-11-13

黃均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教聯會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應香港行政長官的要求,審議4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並在11月11日經依法認定,由特區政府宣布4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席。這是人大再一次以決定的方式,解決香港不能解決的問題。

4人早在今年報名參加立法會換屆選舉時,已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原因是不符合聲明要求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區。人大是次決定,亦為選舉主任的裁決,賦予了法律地位。

更重要的是,今次的決定,為日後準備參選及當選的立法會議員,立下規矩,日後議員只要在議事堂上作出反中亂港的言行,將會即時被取消議席。這解決了一直以來攬炒派一方面享受由公帑所提供的高薪厚祿和各種特權,另一方面又進行反中亂港勾當的問題。經此決定後,參選的人再也不能講一套做一套,當選者亦必須按照「一國兩制」的規範來執行議員的職責,監督政府施政。

中央通過香港國安法和是次決定,發出明顯訊息,就是只要香港的政治人物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中央必不包容,必定會採取果斷手法去處理。攬炒派早在聽聞中央會DQ 4名議員時,居然提出以「鬧辭」相脅迫,以為這樣「賭鋪大」,可以迫使中央退讓,怎料一鋪清袋,不留顏面!而且辭職之後的議員恐怕不能再度參選,原因是這些人明顯對抗中央、對抗人大的決定。

在「鬧辭」的議員當中,葉建源是其中一人。作為教育界的立法會代表,葉建源是完完全全背棄了教育專業,完完全全以政治掛帥、讓政治壓倒專業,服膺於政治勢力的指派,置教育界利益於不顧。猶記得在今年9月開學之初,葉建源還在《教協報》上信誓旦旦地講將堅持留任,指「立法會議員有責任監察政府,除了向政府反映訴求和表達民意外,更需在議會內阻擋大小惡法通過......在各個教育議題上守護教育專業及捍衛教師權益」,故此應留在議會「堅守香港人的價值和我們的教育專業」云云。

除了游說會員支持他繼續留任,教協還向全體會員進行抽樣調查,結果有2,053人「支持」留任,佔回覆總數60%而已;但葉建源卻稱由於會員「意見強烈」而留任。言猶在耳,不到兩個月,葉建源就跟從「攬炒」大隊的政治決定,出爾反爾,什麼守護教育專業、什麼捍衛教師權益,都丟到九霄雲外!

猶記得當年司徒華先生力抗「五區公投」,反觀今日教協成了政治小角色,慨嘆教育專業在他們手中淪落成為政治祭壇上的一件犧牲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