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嫌煩懶用App 二維碼貼角落少人掃

2020-11-17
■沙田公共圖書館把二維碼張貼在其他告示當中,而二維碼更貼在告示角落處(紅圈示),市民進出圖書館難以發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沙田公共圖書館把二維碼張貼在其他告示當中,而二維碼更貼在告示角落處(紅圈示),市民進出圖書館難以發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由於不少新冠肺炎確診者對自己於潛伏期間的行蹤記憶模糊,特區政府研發的「安心出行」App手機應用程式昨日正式啟用,方便追蹤患者行蹤及其緊密接觸者。惟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多個參與計劃的場所,發現「安心出行」二維碼無人問津,更有圖書館將二維碼貼在極不顯眼的角落,不少市民表示該程式效用不大。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本港應效仿新加坡強制市民安裝該程式,並在出入食肆等高風險場所時,必須掃描場所的二維碼,加強個案追蹤的效率。■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沙田源和路體育館及沙田公共圖書館外,各駐足近1小時,其間無人掃描場所內的二維碼記錄自己出入時間。其中張貼在體育館自動門旁邊的二維碼,位置尚算顯眼,但出入的市民經過時都只瞄一眼,未有拿出手機掃描二維碼。

在沙田公共圖書館,二維碼張貼在正門左側的玻璃上,與其他告示並排,並有兩個還書箱遮擋,位置隱蔽難以被市民發現。圖書館出口處另一張二維碼,經過的市民也「直行直過」,無人駐足掃描。新城市廣場的玻璃門上亦貼有二維碼,但進出市民視若無睹。

的哥:做好防疫好過用App

「安心出行」其中一個目的是讓的士司機及乘客下載,方便追蹤他們行蹤,但有的士司機表示程式的功能與的士的接單應用程式相似,認為是多此一舉。廖先生表示,程式與他們一貫使用的接單程式有異曲同工的功能,同樣是記錄的士接載客人的地點,又不用「掃來掃去」,在工作時更方便,因此不考慮下載使用。

他對於有的士司機群組爆發感到擔憂,因此會再接受病毒檢測,亦會注意個人壎矷A避免一大夥同事一起吃飯,造成感染風險,亦會向客人提供酒精搓手液等用品,「做好防疫消毒工夫,比下載App更有效用。」

市民余先生表示,不打算下載程式使用,他說:「政府與其推行應用程式,倒不如提供更多檢測服務,讓大家都能夠做檢測,同樣能夠找出隱形患者。」劉先生則認為,程式使用麻煩,又指自己與朋友聚餐食飯時,必定會「手機先食」拍照放上fb,已有記錄行蹤的作用,毋須額外下載「安心出行」。

何屭}:食店必須掃碼

何屭}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政府現時要化解當前防疫的「瓶頸位」,否則措施成效會大打折扣,但強制檢測安排未必能處理發病後仍未求醫的患者,因此要制定明確指標,包括為「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訂立目標下載數,並仿效新加坡做法,要求市民必須下載「安心出行」,並在出入酒吧、食肆等高風險場所時需要掃描二維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