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踢警黃師涉洗黑錢被拘 警凍結戶口507萬元

2020-11-17
■毒品調查科女總督察鄧凱彤介紹案情。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毒品調查科女總督察鄧凱彤介紹案情。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時任小學教師的攬炒「黃師」楊博文,因在去年11月11日參與黑暴「黎明行動」駕車在上水堵路兼腳踢警員腹部,今年9月8日被法庭裁定襲警罪成判囚9星期,但獲准保釋等候上訴。惟其間他卻以被判罪失去工作為名,在社交平台大打悲情牌博同情,更藉機聲稱要為家人生活及醫療支出眾籌50萬元。警方其後發現他在一個多月內共收取「眾籌」高達587萬元,超出其聲稱眾籌的目標金額逾11倍,懷疑有人打荂u眾籌」幌子,實際卻利用銀行戶口洗黑錢,遂在前日將他拘捕作進一步調查。■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現年30歲的楊博文,判囚前仍是一間小學的體育教師,前年亦曾代表香港參加雅加達亞運沙灘排球賽。他現被警方以涉嫌「清洗黑錢」罪拘捕繼續調查他是否涉及其他罪行,包括欺詐等。

警方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總督察鄧凱彤表示,警方早前發現被捕疑犯由今年9月8日發起網上「眾籌」後至10月24號,短短一個多月內合共收取587萬元,與原訂的50萬元並不相符,懷疑有人利用銀行戶口作清洗黑錢用途,其後再經進一步調查,至昨日決定將他拘捕。行動中警方檢取一批證物,包括有手提電話、銀行卡、銀行文件等,並凍結銀行戶口內的507萬元,警亦正設法追查其資金來源及去向。

訛稱經濟困難 實擁千萬物業

總督察鄧凱彤續指,不排除有人利用大眾同情心,訛稱經濟出現困難來騙取金錢,「以自己經濟出現困難做幌子,去掩飾非法資金翵虓翩C」據悉,被捕的楊博文其實與家人名下共有兩個物業單位,包括一個非自住單位,總值約1,300萬元。

去年11月11日清晨,時任小學教師的楊博文參與攬炒派及黑暴發起的所謂「黎明行動」和「大三罷」,在全港多區進行堵路和縱火破壞,其間他駕駛私家車在上水迴旋處慢駛堵塞交通,當被警員截查時拒不合作,更起腳踢了警員腹部一下,結果被捕及被控一項襲警罪。

案件今年在粉嶺裁判法院審訊期間,判裁判官吳重儀一度質疑他「心智可唔可以繼續教書」,並下令將他還押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等候判刑。直至9月8日,他被判監9星期,但獲准保釋等候上訴。

而當晚深夜,楊博文即在facebook發文,指暑假期間已被任教的小學解僱及失去代表香港參加國際沙排比賽的機會,又大打悲情牌指被解僱後「收入歸零」,稱「作為家中唯一的收入來源,現時家中財政狀況已相當窘迫」,希望「眾籌」50萬元以應付長期病患父親及母親的醫療開支及生活費,並承諾「若有剩餘部分將用作幫助基層學生的體育發展」。

同月10日凌晨,楊博文再發文,指「眾籌」50萬元的款項已達標,認為必須即時停止接收各路友好的「善款」。不過,事實上他並未有停止收錢,直至翌月24日已合共收取587萬元,因而引起警方懷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