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市民探酒店檢疫者疑致社區爆疫

2020-1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香港昨日再多8宗確診個案,全部是輸入個案,其中一人的深喉唾液樣本呈陰性並獲放行到酒店隔離,但之後發現他的漱口樣本呈陽性,這是一周內第三宗類似事件。理工大學的研究亦顯示,本港的入境檢疫漏洞重重,研究指第三波疫情最常出現的GR型病毒株早在9月過後基本上已在香港消失,但10月份的本地個案則出現新的GH型病毒株,與印度及尼泊爾輸入個案相似,研究團隊懷疑該病毒株是由市民到檢疫酒店探訪檢疫人士後帶入社區,建議政府設立指定檢疫酒店,並設法嚴禁探訪,否則第四波一觸即發。

壎籵嬝@中心公布,昨日本港新增8宗確診個案,全部為輸入個案,僅一人有病徵,包括該名有病徵患者在內,有5名患者確診前都曾入住酒店。

其中一名34歲孟加拉來港男子(個案5465),於機場收集的深喉唾液樣本檢測結果陰性,他同時收集漱口樣本,進行自願核酸快速測試,到荃灣絲麗酒店檢疫時,才驗出漱口樣本陽性要送院。過去一周共有三宗類似個案。

理大揭10月社區現新病毒株

理大研究團隊分析本港近期確診個案,發現第三波疫情最常出現的GR型病毒株,在9月過後基本上已在香港消失,表示本港曾經戰勝病毒。但好景不常,10月份的本地個案出現新的GH型病毒株,相信是從外地傳入,病毒基因與印度及尼泊爾的輸入個案相似。

參與研究的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琲磳隉A團隊分析了18宗由10月開始出現的個案,當中16宗屬於GH型病毒株,個案涵蓋China Secret酒吧群組、尖沙咀帝苑酒店群組、油麻地藥房職員、梅窩Staycation群組等,而9月第三波肆虐的GR型病毒株已基本絕跡。

他分析,本港9月下旬的輸入個案激增,相隔一周的10月初便開始出現源頭不明個案,而個案涉及的GH病毒株正於海外流行,相信是由印度和尼泊爾輸入個案引致本地爆發。

倡政府設檢疫酒店嚴禁探訪

至於輸入個案的病毒株如何傳入社區,蕭傑皒挭嚏A可能是市民探訪住在酒店強制檢疫人士而傳播病毒。探訪者或作為隱形傳播者,直至二代或更多代傳播,確診者才被發現。他建議政府設立指定檢疫酒店,並安排旅遊巴接載抵港人士點對點前往酒店,避免檢疫人士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同時壎芵p職員應駐守在有關酒店,禁止探訪者進入。蕭傑琚G「我們現在要重新部署如何集中火力解決輸入感染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