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驗意粉全含異物 有毛有膠有蟲碎

2020-11-17
■消委會測試巿面35款乾意粉樣本,竟發現全部均檢出異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消委會測試巿面35款乾意粉樣本,竟發現全部均檢出異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六成半檢出「嘔吐毒素」 日清通心寶548碎片最誇張

市民進食時如吃到昆蟲,必定大倒胃口。消委會測試巿面9款螺絲粉、15款通心粉及11款長條形意粉合共35款乾意粉樣本,竟發現全部均檢出昆蟲碎片、毛髮、石屑、金屬碎片、天然纖維或塑膠碎片等,最誇張的一個樣本更檢出逾500枚異物,令人震驚!消委會敦促食物製造商和進口商速改善。測試亦發現23款檢出含有稱為「嘔吐毒素」的霉菌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包括兩款供嬰幼兒食用的樣本,雖全部低於歐盟上限,但對幼童仍構成較大風險,若攝入大量相關霉菌毒素,或會於30分鐘內出現噁心及嘔吐等徵狀。■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消委會昨日出版最新一期《選擇》月刊並公布有關測試,全部35款乾意粉樣本均檢出昆蟲碎片、金屬或塑膠碎片等異物,其中昆蟲碎片含量最高的兩款,分別是日清食品一款「出前一丁通心寶」樣本,及馬莎一款長意粉樣本(見表一),分別檢出含548枚及271枚昆蟲碎片。消委會指出,由於意粉的原料為小麥,農作物在種植及收割時,極有可能混入昆蟲等生物及碎石;或生產過程中,廠房員工的毛髮、衣物上的纖維;以及生產環境的壎舠〞p不佳,造成昆蟲、囓齒動物等滋生。消委會認為,部分意粉的昆蟲碎片含量頗高,壎舠〞p有待改善,敦促食物製造商和進口商從速改善,對產品的原材料及成品品質進行更嚴格把關。

消委會指出,異物體積普遍十分細小,需通過顯微鏡才能清楚看見,但消費者亦不用過於擔心,因經過高溫烹煮應可消滅大部分細菌,建議選購包裝完好、並無可見異物或霉菌的意粉,同時細閱產品標籤上的致敏物資訊及避免過量積存導致食品變質等。

日清:僅個別事件

消委會引述日清食品回應卻指出,曾將18包同一批次的產品送往美國實驗室測試,異物含量遠低於消委會結果,相信消委會的發現僅屬個別事件,未能反映產品本身的質素及安全標準。馬莎的分銷商指出,工廠製定了有害生物預防和管理計劃,確保沒有有害生物,每年亦會由第三方機構審核,相信已採取正確控制措施,並無食品安全風險。

可供幼兒食用 未超歐盟上限

另外,檢測亦發現其中23款樣本檢出含霉菌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但每公斤含量為36微克至506微克,全部均低於歐盟對乾意粉每公斤750微克的最高濃度上限,其中含量最高的一款,每公斤含量達506微克 (見表二);兩款聲稱可供幼兒食用的意粉「和光堂 Rakuraku Makaroni」和「Hakubaku Salt-free BB Spaghetti 」樣本,每公斤亦分別含有127微克和38微克,亦低於歐盟對加工嬰幼兒穀類製品每公斤200微克上限的標準。

消委會指出,樣本的霉菌毒素含量並無超出上限,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惟除食用意粉外,巿民於日常飲食中仍可能攝入相關霉菌毒素,而幼童體重較輕對其仍可構成較大風險。消委會續指,參考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所訂,一名15公斤重的3歲小童,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的每日最高可容忍攝入量僅為15微克,以是次檢出含量最高的兩款樣本為例,一日進食25克意粉、即煮熟後大約半碗,便會分別攝入12.7及7.8微克,達至小童每日最高可容忍攝入量八成及五成以上。

若攝入大量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或會於30分鐘內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等徵狀,與其他致病菌和病毒引致的食物中毒病徵狀相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