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鍾南山:國產疫苗有效率可達90%左右

2020-11-17
■鍾南山在2020官洲國際生物論壇作主旨演講。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鍾南山在2020官洲國際生物論壇作主旨演講。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6日,以「科技創新引領健康未來」為主題的2020官洲國際生物論壇在廣州生物島舉行,包括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內的近20位院士及1,000多名專家、政企代表出席論壇。

鍾南山表示,國外新增病例依然大量增加,而中國堅持「生命至上」,並在社區防控上工作十分出色,帶來了8個多月的穩定期,復工復產率極高。對於國外輝瑞公司新冠疫苗有效率達到90%,鍾南山指,中國的疫苗有差不多的有效率,但是需要在有第一階段的反覆驗證結果後才會正式公布。

國內外防控情況反差極大

「參加今天這麼多人參加的官洲生物論壇,確實讓人有所感觸,」鍾南山說,「很難想像國外會有這樣的場景,前幾天中國腫瘤學大會上,單單到大會現場的就有5,000多人。這麼多人同場開會,可以說我們取得的防控成效是有目共睹的。相較而言,在有些國家,僅僅任命一個法官的小型會議,就有30多人感染新冠病毒。」鍾南山表示,目前,中國和國外的疫情防控情況已經出現了極大的反差,這是因為中國以「生命至上」思想作為指導,在疫情爆發初期及時控制住了國內疫情。

他還表示,新冠疫情跟2003年非典不同,當時對非典的科學研究還不夠。而此次新冠疫情爆發時,我們的醫生和科學家一邊治療病人,一邊做預防,還一邊做科學研究,取得了與2003年很不一樣的成績。

待出第一階段結果正式公布

鍾南山指,在新冠疫苗研發上,輝瑞公司產疫苗第一個階段是94個人接種了以後,發現在治療組只有8個人,在對照組有80多人,所以他們通過粗粗的計算,大概有90%的療效。「實際上包括廣東研發產品在內,中國疫苗有效率也是差不多在同樣的水平,但是我們需要有第一個階段的結果以後再正式公布。」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10月底,我國已有13個疫苗進入了臨床試驗。其中,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兩種技術路線共4個疫苗進入了Ⅲ期臨床試驗。這4個疫苗總體進展順利,截至目前共計接種約6萬名受試者,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初步顯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