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入境防疫漏洞引發本港第四波疫情?

2020-11-20

許楨 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副主席

日前,在壎芵p、醫管局記者會上,有媒體代表問及,現時本港是否正在爆發第四波新冠病毒疫情。張竹君醫生表示,視乎如何定義。如以疫情規模為定義,有升幅、有高峰,再重新回落,即屬一波。而目前相關部門正在觀察當中。在要緊關頭,上述表達恐怕未如理想。要減輕市民疑慮,或許要再加一把勁。

首先,記者的提問亦屬其來有自。事緣理大早前研究顯示,就病毒株追蹤分析可見,引發第三波疫情的病毒,近日幾近消失。就此而言,第三波疫情的社區傳播鏈,有可能已被斬斷,甚至杜絕。另一方面,眼前新近的病症,病源體的遺傳基因,不但彼此相似,而且與南亞地區即印度、尼泊爾高度相似。

在此其間,有入境香港的南亞某國外交人員,證實確診。可以說,無論從基因研究,還是流傳病學角度,新一輪疫情,不能說是第三波的自然延續。從關連角度考慮,政府是否應該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追查上述個案之關連?從檢疫、防疫、疾控角度考慮,相關部門和醫療等領域的專家,當否再一次檢視出入境豁免政策,以及航班安排?

前一個思路以及相關工作,是為了展現有關各方主動結束、控制新一波疫情的決心與能力。後一項工作,無疑是讓本地個案清零,盡速讓經濟回血的前提。港府是否與新加坡建立全球首個「旅遊氣泡」完全不值得港人沾沾自喜。對星、港商務往來與旅遊業復甦,亦不見得具指標意義。

與內地、澳門的人流、物流恢復,才是最實際、最關鍵的政策目標,以避免本港大小企業進一步裁員潮、倒閉潮。事實上,內地大小城市當中,與海外疫區交通頻繁者-如東北之哈爾濱、大連,華北之青島,西北之烏魯木齊,不時有輸入個案、甚或零星當地個案,實亦不足為奇。然而,對輸入病例病毒及其一、二代有限傳播的高效攔截,正是過去兩季內地經濟、民生、社會秩序與運作重上正軌的憑藉。

在相關領域,港府是否要反躬自省?從第三波船員輪更豁免到外交人員豁免,本港對入境病毒源頭的攔截率,是否眼前抗疫工作關鍵?是否制度性漏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