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貫徹「愛國者治港」初心 破解深層次矛盾

2020-11-19

蔡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愛國者治港」原則近日再成為香港社會討論的焦點,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致辭時談到,日前人大常委會關於本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為特區政府即時取消4名反對派議員資格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也是為今後處理此類問題立規明矩,張曉明指出,「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現在也已經成為一項法律規範。」張曉明還提出一個忠告,「對一國守得越牢,政治包容空間越大。」這充分顯示中央果斷堅決為香港撥亂反正,以利香港確立行政主導的政治制度,為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創造有利條件,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徹底擺脫政爭不休、發展艱難的困局。社會各界應該體會中央的良苦用心,支持貫徹「愛國者治港」的「一國兩制」初心,讓香港重回與國家共贏發展的正軌,困擾香港多年的深層次矛盾將迎刃而解。

香港回歸20多年,發展未如理想,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治港者必須愛國這個根本原則沒有全面落實,去年的反修例風波,令這個問題的危害性暴露無遺,不論行政、立法、司法等管治架構都出現了不符合「愛國者治港」的現象,有立法會議員公然要求外國政府制裁國家和香港,有公務員組織反政府、抗法治的集會,情況之嚴重超乎預料,不僅損害了香港的安定繁榮,更動搖「一國兩制」準確落實的根基,這也反證了「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落實「愛國者治港」具必要性

所幸的是,在關鍵時刻,中央果斷出手,雷厲風行制定香港國安法、推遲立法會選舉、定出DQ框架,這一系列動作迅速扭轉了香港的局勢,引導香港由亂轉治、恢復法治穩定。同時,中央在此時再次強調「愛國者治港」,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因為,只有愛國者治港,才是真正的「港人治港」,這是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

而且,治港者不光是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立法會議員和司法機構人員,也包括所有政權機構,例如區議會,也包括政府公務員,以及各公營機構的人員,這些公職人員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全面落實,把提倡「港獨」及顛覆中央的人踢出管治架構之外,重新確立行政主導的政治制度,理順行政立法關係,施政更加暢順,香港的發展局面必定明顯改觀。

中央不會坐視香港蹉跎

張曉明在講話指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在變,中國在變,香港也在變。「香港之變既有被動的變,也有主動的變,包括政治上撥亂反正,在經濟民生領域以改革的勇氣破解難題。」「有了這些轉變,憑香港同胞的智慧、勤奮、靈活,加上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鼎力支持,大家齊心協力謀發展,何愁經濟復甦無期、民生改善無望、香港地位不保?何愁困擾許多市民的住房問題解決不了?」

張曉明這番話說得明白透徹,香港只要真正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再加上中央的鼎力支持,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將迎刃而解,中央不會坐視香港內耗蹉跎,不會讓香港自我邊緣化、失去可以貢獻國家的獨特優勢,香港各界應該與中央和內地同心同德,相向而行,再創輝煌;反對派更要看清形勢,放棄與中央對抗到底的錯誤立場,不要對勾連外力抱有幻想,回到尊重「一國兩制」憲制秩序的正軌,不要站在香港主流民意的對立面,政治上才能有前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