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其身不正 何來資格指責別國人權

2020-11-19

江樂士

十九世紀英國歷史學家阿克頓勳爵曾說過:「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當今世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這方面可謂當仁不讓。他自2018年上任以來蓄意濫用職權,嚴重敗壞美國外交政策一向標榜的崇高準則。除了充當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外交打手,他還令世人記得他是史上最無恥的「大人物」之一。

可是,到目前為止,美國人民尚未察覺蓬佩奧對本土民主構成威脅,直至美國大選後才有所改變。雖然前副總統拜登已經在選舉人團和總得票均明顯獲勝,但特朗普仍然質疑選舉結果。而蓬佩奧在此時不斷慫恿特朗普不要認輸,藉此討好另類右派,希望有朝一日成為他們的救星。因此,在11月11日,他並沒有向特朗普道出事實,反而宣稱特朗普會順利連任,過渡到第二屆政府。

美國有一個不成文的悠久傳統,即卸任總統會促進權力交接,如今只有特朗普企圖「竊取」美國人民的選舉結果。難怪蓬佩奧這一番話激起了民憤,因為那是明目張膽地慫恿特朗普胡作非為。

以香港為例,蓬佩奧竭力破壞這座城市和遏制其發展,希望藉此打擊中國。他一有機會就會干預香港事務,在他一竅不通的議題上胡亂譴責一番。撤銷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和制裁特區政府官員還不夠,他還為逃犯提供庇護,當中包括至少一名在2019年7月1日刑事毀壞立法會的暴徒。

從數據上來看,美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內外備受譴責實為情理之中。以2019年為例,據「警暴地圖」估計,約有1,000多人死於警察之手,其中非裔佔24%,而非裔人口佔全美人口比例只有13%。

非裔美國人不得不忍受暴力對待、社會歧視,他們想找出路,卻看不到希望。對此,誰還能責怪他們呢?正因如此,藍韜文及眾外長應制定應急計劃為非裔美國人打開一道逃生門,包括為他們提供在英、加等國的「入籍之路」,畢竟,非裔美國人受到欺凌的情況不會好轉。

事實上,蓬佩奧非但沒有為非裔美國人的處境道歉,卻只是聳聳肩,又繼續攻擊別人,完全無視對方人權記錄遠遠優於美國。香港警隊在2019年的黑暴中沒有造成任何人死亡,卻多次遭到武裝暴徒襲擊,用汽油彈、刀子、腐蝕性化學品、丫叉和鐵棍等暴力襲警。蓬佩奧非但沒有讚揚香港警隊的克制和專業精神,卻對英勇果敢的警隊妄加詆毀。如果他真的關注警暴,就應該邀請香港警隊指導美國同行如何可以在不導致對方死亡、避免過度使用暴力的情況下處理好暴亂等危機。

俗語說:自己有過勿道他人之短。蓬佩奧只有把自己國家先搞好,才有資格去教訓他人。他的虛偽作風讓他喪失了道德高地、葬送了自身信譽。如果蓬佩奧仍有一絲羞恥之心,就應該三緘其口、低頭認錯。

(作者為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有刪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