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愛國愛港者治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2020-11-20

朱鼎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日前,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於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上發言時提到,「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他此言一語道破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班子之最根本要求,即是愛國者治港。這是一個基本的原則和制度紅線。

張副主任之「愛國愛港者治港」說法,與「一國兩制」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已提出的「港人治港」的論述一脈相承。

鄧小平先生所指的治港的港人就是愛國愛港的港人。在他的「港人治港」的構思之下,管治香港的必須是以愛國人士為主體的港人。他同時亦為愛國人士訂立了三個準則:必須尊重中華民族、擁護國家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以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早前人大常委會就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特區政府按此決定宣布撤銷4名「反中亂港」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是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也是貫徹了鄧小平先生對特區管治骨幹必須愛國愛港的要求。

根據基本法,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組成部分之一,所以立法會議員當然需要符合愛國愛港的要求。再者,根據基本法第104條,立法會議員就職時需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同時亦表明要盡忠職守及遵守法律。但該4名被撤銷資格的「反中亂港」的立法會議員,不僅經常破壞議會規矩和秩序,還不時「拉布」以圖阻撓政府立法工作或撥款申請,更甚的是,還拉攏外國勢力遏制中國發展。很明顯,他們沒有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而勾結外部勢力來排斥國家的行為完全與「港人治港」的原則和精神相悖。將「反中亂港」的立法會議員摒出局,絕對是合憲、合法、合理,也再次明確了香港特區的管治班子要由愛國愛港的港人為主體。

一個國家由熱愛祖國人士來治理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在全世界來說,愛國者從政都是普世價值。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是每一名特區從政者必須堅守的政治倫理,也是憲法和基本法的根本要求。

香港社會經歷了修例風波的震盪,又面臨新冠疫情衝擊,經濟陷入困境。現在最重要的就是為了讓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盡快回歸正軌,聚焦恢復社會穩定、抗擊疫情、振興經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