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內相涉欺凌下屬 約翰遜包庇拒革職

2020-11-21
■ 媒體指約翰遜只會發警告信,不會革除彭黛玲。 路透社■ 媒體指約翰遜只會發警告信,不會革除彭黛玲。 路透社

彭黛玲違反「內閣行為守則」 被指高聲辱罵貶斥令人恐懼

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早前被指涉嫌欺凌並逼走下屬,消息人士透露,調查報告指彭黛玲違反「內閣行為守則」。但首相約翰遜遲遲未有公布調查報告,據悉他不會將彭黛玲革職,只會發出警告信。在野工黨認為事態嚴重,批評約翰遜包庇「愛將」,無視辦公室欺凌,要求公開整份報告及展開新一輪調查。

內政部常務次官拉特曼今年2月辭職,他指控彭黛玲試圖抹黑他,又稱彭黛玲在辦公室高聲辱罵和貶斥下屬,且經常提出不合理要求,令員工感到恐懼。拉特曼其後入稟勞資糾紛仲裁法庭控告政府,指政府製造惡劣工作環境,令僱員不情願地離職。

傳或只發警告信

約翰遜3月指示英國內閣辦公室展開調查,檢視彭黛玲在內政部,以及之前掌管就業及退休保障部和國際發展部期間的行為,發現有證據顯示彭黛玲欺凌下屬,違反「內閣行為守則」。雖然調查報告早在9月已呈交約翰遜,但約翰遜一直未決定如何處理,現時亦無規定列明政府需公開這份報告。

被指違反「內閣行為守則」的官員,一般都會辭職,但彭黛玲無意請辭,首相府正商討如何解決今次風波,可能只會訓斥彭黛玲了事,又或要求她道歉,但不會將她革職。英國《金融時報》則報道,約翰遜只會向彭黛玲發出警告信。前內閣秘書塞德維爾認為,處分方式可以有不同選項,不局限於「放生」或「革職」。

工黨批約翰遜雙重標準

彭黛玲一直強烈否認指控,其盟友亦形容她只是要求高的上司,並非欺凌者。壎秅j臣夏國賢表示,彭黛玲任職內政大臣期間表現出色。一向信任彭黛玲的約翰遜,亦形容彭黛玲是優秀的大臣,同時批評內政部官員無法執行彭黛玲的指令。近100名曾與彭黛玲共事的人,也公開支持她。

工黨影子內政大臣佟世民表示,倘若指控屬實,約翰遜如同包庇下屬,縱容O公室欺凌,指政府曾表明不會容忍任何職場欺凌行為,批評約翰遜雙重標準。佟世民已去信公職事宜標準委員會,要求重新調查針對彭黛玲的指控,並認為彭黛玲需到國會接受質詢。

英國高級公務員協會秘書長彭曼表示,若約翰遜政府認為彭黛玲無需辭職,如同向公務員發出壞訊息,強調約遜翰需在今次事件中秉公辦理。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