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約翰遜曾涉違規 獲文翠珊放生

2020-11-21

英國政府每當換屆,均會由新首相發出「內閣行為守則」,規範大臣的行為標準,包括需尊重公務員,違規的官員通常都會辭職,又或被革職。然而只要獲得首相信任,違規官員仍可留任。在上屆首相文翠珊任內,當時擔任外相的約翰遜亦被指控違反「內閣行為守則」,但最終獲文翠珊「放生」。

一旦有官員被指違反「內閣行為守則」,將由首相決定如何調查事件及作出處分。現時守則並無法律約束力,但外界紛紛要求守則具法律效力。在約翰遜去年拜相後,政府公布「內閣行為守則」,列明不會容忍「騷擾、欺凌或歧視行為」。

在文翠珊任內,曾有3位大臣被指違反守則被辭退。約翰遜亦被指在任職外相期間,未有向使用外交部房間的一個智庫組織收取費用,同樣涉嫌違反守則,但文翠珊最終沒有處分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