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蘇格蘭封關避疫 保守黨質疑越權

2020-11-21
■ 蘇格蘭邊境有標示提醒民眾避疫。■ 蘇格蘭邊境有標示提醒民眾避疫。

英國蘇格蘭地方政府昨日收緊防疫措施,規定任何人在沒有合理理由下,不得出入當地,意味民眾需獲豁免,才可來往蘇格蘭與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之間,英國執政保守黨議員質疑蘇格蘭政府越權。

根據當局公布的出入境豁免清單,除了工作、上學及求醫等原因外,如果出行目的包括進行駕駛考試和捐血等理由,亦同樣獲准出入蘇格蘭,但旅遊度假不屬豁免範圍,違例者可被罰款至少60英鎊(約617港元)。蘇格蘭議會保守黨議員湯姆金斯認為,根據《蘇格蘭法令》,有關自由流動的規定應由英國國會處理,他質疑蘇格蘭政府沒有權力實施最新入境限制。保守黨議員芒德爾亦指出,新措施影響他所屬選區的居民,故辭任蘇格蘭保守黨影子內閣成員,以示抗議。

蘇格蘭政府發言人表示,針對不必要出遊的措施,亦以不同形式在英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愛蘭爾及歐洲多地實施,強調蘇格蘭政府有權實施入境限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