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驗孕棒式快速檢測 冀助多地掃毒

2020-11-21
■意大利醫護到學校為學生做快速檢測。 美聯社■意大利醫護到學校為學生做快速檢測。 美聯社

有病徵一周內採樣 陽性準確率逾90%

全球各地正加緊研發新冠疫苗,以遏制病毒擴散。而在疫苗未面世之時,快速檢測便成為應對疫情的有效方法,除了能更快發現染疫者,更可及時追蹤及隔離密切接觸者。美國國家壎肮膍s院(NIH)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特隆伯格稱,隨荍硈t檢測的技術日益改進,準確度可達90%以上,而且操作簡便及成本廉宜,可廣泛應用於大型公眾場所等高危點。部分地區更開始推出供民眾居家使用的快速檢測試劑,能迅速得知檢測結果,令更多民眾願意受檢。

與傳統核酸檢測不同,快速檢測多採用抗原檢測方式,檢測樣本中是否含有新冠病毒攜帶的抗原蛋白質。抗原通常會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最終消滅病毒。傳統檢測需把採集的樣本送往實驗室檢驗,往往需要數小時以至數日才得出結果,快速檢測普遍無須將樣本送往實驗室,快至15至20分鐘可知結果。

快速測試的運作方式簡單,只需將採樣的拭子,放進一個裝載溶液的小瓶,溶液便會抽取抗原,只需將幾滴溶液滴在沾有抗體的測試紙上,便會顯現結果,近似家用驗孕棒的測試情況。

成本少於40元

由於快速檢測準確性較傳統檢測方式低,一直引起爭議,認為容易出現錯誤結果,不過技術經改良後,快速檢測的準確度已大幅提升,檢測陰性的準確率可超過97%,若受檢者在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在他出現病徵一周內接受快速檢測,陽性結果準確率則超過90%。

快速檢測由於所花時間較少,可廣泛應用於機場、車站等大型公眾場所,以及護老院、學校宿舍和醫院等高危地點。單次快速檢測的成本一般只需5美元(約39港元),預計最終將進一步降低至約1美元(約7.75港元),遠低於單次傳統檢測所需的50美元(約390港元),令快速檢測具備大規模應用的條件,讓貧困地區人士更易獲得檢測。

目前快速檢測仍需專業醫護人員授權才可使用,一般會採用鼻咽拭子或深喉唾液抽取樣本,確保正確採樣,但預計短期內或會推出唾液採樣的快速測試。屆時快速檢測有望更廣泛應用於辦公室甚至家中,讓民眾隨時進行檢測。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