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專家:疫苗非「萬靈丹」 檢測助優先隔離高風險患者

2020-11-21
■傳統檢測需要較長時間才有結果。 路透社■傳統檢測需要較長時間才有結果。 路透社

美國紐約市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壎肮儩リ峎F策助理教授斯帕羅近期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多款候選新冠肺炎苗雖然在研發進度上傳來好消息,但尚未知道免疫力可持續多久,故此不能將疫苗視為「萬靈丹」,仍需透過保持社交距離和大量檢測,盡快切斷病毒傳播鏈。快速檢測不單可發揮重要抗疫效用,且有助優先隔離傳染風險高的患者。

儘管快速檢測的準確度暫時不及傳統核酸檢測,但它的優點在於只有病毒量達至構成傳播風險水平,才會呈現陽性結果,有利當局集中資源,率先隔離體內高病毒量、足以傳染他人的患者。

由於快速檢測的效用逐漸得到重視,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便表明,將以提升檢驗能力為首要任務,包括應用居家和快速檢測工具。西班牙亦已在首都馬德里應用快速檢測數周,發現市內新增病例的下降速度高於全國其他地方。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