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抗疫不能只靠「餐桌加減法」

2020-11-21

利 曉

香港新冠疫情轉趨嚴峻,政府近日宣布再次收緊對餐飲業的防疫措施,再度縮減食肆餐桌人數。這一措施似乎成了政府防疫抗疫的「三道板斧」:疫情放緩了,每桌加兩人;疫情嚴重了,每桌減兩人。收緊餐飲業來防疫的做法一直備受詬病,有無效果非常值得懷疑,卻導致不少餐飲業倒閉,大批從業人員失業,嚴重加重了經濟衰退的壓力。

政府防疫不能再依靠「餐桌加減法」,而是應該立即採取確實有效的措施,在境外輸入源頭上,徹底堵住漏洞;在本地實行全民強制檢測措施,徹底篩檢出隱形感染者。雙管齊下防止疫情爆發,早日實現確診清零,惟有這樣,香港才能和內地盡快恢復雙向通關,才能盡快融入國家雙循環經濟發展,讓香港早日走出困境。

本地感染個案急增,固然和市民防疫疲勞有關,但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政府至今沒能採取有效措施,防範病毒從境外傳入。港府要做好防疫抗疫工作,首先必須堵住境外輸入的漏洞。目前除了中國內地已經有效控制疫情外,全球各地疫情都非常嚴重,歐美等國確診病人屢創新高,其他落後地區疫情雖然不太清晰,但情況嚴重卻是不言而喻。

港府必須正視事實,一方面學習參考內地防範境外輸入的有效措施,對境外來港和回港人士,採取嚴格的檢疫和隔離措施;另一方面必須檢討豁免措施的漏洞,對高風險地區豁免人士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確實堵住病毒傳入的風險。聖誕節和新年假期即將到來,回港人士增多,病毒輸入風險將會驟增,嚴控防範境外輸入風險迫在眉睫。

眾所周知,只有通過全民強制檢測,才能徹底找出社區中的隱形感染者,才有可能消滅疫情。事實上,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香港政府有充分權力進行強制全民檢測,但卻一直把有關條例束之高閣,任由隱形病人潛伏社區之中,成為病毒傳播鏈。專家指,第四波疫情已至,加上現在凜冬,疫情面臨新的感染高峰,形勢非常嚴峻,政府不應再蹉跎遲疑,應該拿出擔當,馬上部署全民強制檢測,以期盡快遏制疫情。

有報道指出,內地方面要求本港必須連續14日零本地個案,才能允許通關。這樣的要求完全合理,以內地28天個案清零才算疫情停止的標準,絕對是對香港的「特殊照顧」。政府昨宣布三類人士將強制檢疫,向全民強制檢測邁出一步,港府應該馬上雙管齊下,外堵病毒輸入,內截傳播源頭,爭取早日實現清零,與內地恢復兩地免檢通關,盡快融入國家雙循環發展大局,這是香港重拾經濟發展的唯一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