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把握機會增加土地供應

2020-11-21

曾淵滄 博士

4名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即時失去議席,之後另有15名攬炒派議員宣布辭職。因此,理論上12月1日之後,立法會留下來的議員只有2名反對派,餘者皆可稱之為建制派,特區政府的施政、立法運作將會是通暢無阻,這段時間應該可以維持1年左右。因為之前人大常委會已經宣布本屆立法會延任至少1年。

因此,現在應該是特區政府抓緊時間,加速推出有利香港發展的政策,並在立法會沒有拉布搗亂的情況之下順利通過,加速執行。

過去許多年,影響香港民生最嚴重的問題肯定是土地供應問題。香港實際上不缺土地,真正問題是土地的規劃。新加坡人口密度比香港高,但人均居住面積是香港的2倍,原因就是土地規劃得好。過去許多年,香港特區政府不敢改變土地規劃,理由之一就是反對的聲音很大,在立法會無法通過。因此,未來一年,特區政府應該果斷地以創新思維來解決土地短缺問題,包括放寬郊野公園的規劃,郊野公園的土地絕非神聖不可侵犯。新加坡政府把公園化整為零,全國各地到處是公園,這樣的規劃很值得香港參考。

立法會反對聲音弱了,有人第一個想到的事是盡快通過「明日大嶼」計劃。目前特區政府在立法會上要求的撥款,只是研究「明日大嶼」的顧問研究經費,離開真正填海、建設「明日大嶼」還有一段相當時間。到「明日大嶼」計劃真正完成,那是很多年之後的事,不是本屆立法會能處理的事。

我不反對「明日大嶼」,不過,我認為還有更多更快的方法可取得土地。那就是改變現有土地用途。

另一個能較快速取得土地的方法是沿海邊填海。「明日大嶼」規劃龐大,要全面完成後才有土地供應。沿海邊填海規模可大可小,填一塊用一塊,在財務上也較容易進行。過去100多年,香港就是用這個方法逐步地取得新的土地供應,現在特區政府不應放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