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4舞場強檢 本港首用重典

2020-11-23
■ 網傳片段顯示,美孚君好宴會廳11月中一場生日舞會,多人在舞池除罩貼身大跳扭腰舞。 視頻截圖■ 網傳片段顯示,美孚君好宴會廳11月中一場生日舞會,多人在舞池除罩貼身大跳扭腰舞。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芙釵)本港昨日新增的確診個案中,有50宗與其他群組關連,其中跳舞群組再增加46人確診,令群組至今累計80人染疫,當中一名群組患者是跳舞場所的清潔工人,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顯示有關處所環境有污染。由於該群組的確診者曾到訪全港14個跳舞處所,政府刊憲,規定本月1日至21日曾到訪該14間跳舞場所人士強制檢測,需要在明日(24日)前完成病毒核酸測試,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違法,最高可罰款2.5萬元及監禁6個月。

跳舞群組新增的46宗個案,包括一名64歲女清潔工,她在Dancing Art Centre跳舞中心任職,而早前亦有另一跳舞場所的清潔工確診。張竹君指出,清潔工確診反映場地環境有污染,跳舞是劇烈運動,接觸較親密,跳舞時亦可能沒有戴口罩,舞者亦會到更衣室換衫,從而產生交叉感染,目前難預測跳舞群組的蔓延情況。

二代傳播 教師中招

另外,跳舞群組的二代傳播仍持續,一名確診者家人亦證實染疫,該名家人在長沙灣道香港科技專上書院任教,上周五(20日)最後上班,其所在班別要暫停面授上課,涉及20多人,校園需要大清洗。

政府昨日則首次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要求於本月1日至21日,曾到過14間指明跳舞場所的人士,須於本月24日或之前接受病毒檢測,受檢人士分別可到四間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相關檢測費用可獲豁免、於醫院管理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並於24日或之前把樣本交回指定樣本收集點、到醫院管理局任何醫療設施,包括普通科門診或急症室,按照醫管局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檢測;或自行安排接受由壎芵p認可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

受檢人士必須於27日或之前以電話、傳真或電郵,向政府報告檢測結果或提交檢測報告,若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至少增五檢測中心

食嬪膚蔽瓥粉F始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由於疫情反彈,預料情況會繼續惡化,因此計劃下周至少增加五個社區檢測中心,並會在部分確診個案較多的地區設置流動採樣亭及流動樣本車。

她又指,對違反強制檢疫令者作出檢控並非懲罰,而是必須加強遏制疫情,希望相關人等自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亦於於網誌表示,形容疫情形勢急轉,來勢洶洶,本港正處於防疫的危急時刻,因此特區政府不排除推出更嚴厲的防疫抗疫措施,以全力遏制疫情,令粵澳及內地當局對香港放心,務能盡早逐步有序地恢復三地通關,重啟本港經濟。他又指,經濟前景仍面對不確定性,就業市場疲弱,預期會面對相當壓力,失業率依然會偏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