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兩成確診者勁播疫 未來一周恐大爆

2020-11-23
■專家估計有20%確診者可大規模播疫,認為政府應立刻收緊防疫措施,否則感染數字未來一周會不敢想像。圖為中環外傭聚集,潛在播疫危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專家估計有20%確診者可大規模播疫,認為政府應立刻收緊防疫措施,否則感染數字未來一周會不敢想像。圖為中環外傭聚集,潛在播疫危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警告病毒繁殖率幾何級上升 促政府立刻收緊防疫措施

本港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有分析指源頭是入境人士在酒店檢疫的漏洞。而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新冠病毒即時繁殖率近期幾何級數上升,最新為1.845,即每名確診患者可傳染1.8人,他更估計有10%至20%確診者可大規模播疫。他與其他專家均認為政府應立刻收緊防疫措施,包括關閉部分場所、暫停大型活動,以及在英美等高風險地區留學生回港高峰期前設指定檢疫酒店,避免病毒流入社區,否則感染數字未來一周會不敢想像。■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近月市民外出活動增多,新冠病毒繁殖率隨之而增加,確診個案亦趨升。梁卓偉昨日在電視節目上指出,港大推算上月15日的病毒繁殖率為0.297,而至上月28日已升穿1,達1.1467,最新至本月14日,已幾何級數升至1.845。梁卓偉昨日在電視節目上指出,現時病毒有很大潛力會造成超級傳播,估計有10%至20%患者可以大規模播疫,造成二三代感染。

籲關非必要場所 各區設檢測站

他認為,政府要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立即關閉高風險及非必要場所,「一個星期至10天前,感染數據已經咁厲害,就算我]今天開始做洁A我]都唔會聽日就睇到結果,會鬗@至兩個星期後才睇到效果,所以M家數據已經幾何級數上升,我唔敢想像未來一個星期,如果我]仲繼續以比較放鬆嚘A度,可能會令疫情擴散更快。」問到政府今次是否太遲才收緊措施,他則指現時應決定此刻該如何防疫,其他事留待疫情後才回顧。

梁卓偉指出,估計第四波疫情爆發源頭是入境人士在隔離檢疫期間有人探訪,將病毒帶到社區,而酒店同時接待檢疫人士和本地的staycation(宅度假)旅客,亦可能引起交叉感染。他說,當局最近雖然加強規管酒店,如檢疫人士要與其他客人分層,但認為應要做到「滴水不漏」,建議在大量留學生準備回港前,盡快設立指定檢疫酒店,避免病毒流入社區,「M家係刻不容緩,鰣^美澳紐黚d學生正返 (香港) ,可能唔少會帶有病毒,希望指定酒店可以(騿^佢]返虧e就做到。」

他強調,要截斷社區傳播鏈便需要加強檢測,大幅度提升檢測量,重申檢測服務應做到「利民便民、願檢盡檢」,建議最低限度要在全港18區各區都設立至少一間檢測中心,同時收發樣本瓶服務亦不能局限在普通科門診,應考慮擴展到各個港鐵站也有收發點,以方便市民。

許樹昌認同設專門隔離酒店

另一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同要設專門隔離酒店,指現行社交距離措施不要待周四屆滿,應即時收緊,「幾日間已經達至高雙位數(確診),睇趨勢會持續高企,要快爣N疫情遏止,相信收緊措施會較好,例如四人限聚令變返兩人,高危室內活動好似酒吧、卡拉OK,政府要考慮係咪先停,中小學停課甚至公務員居家工作,大型室內活動應暫停。」

梁子超倡停課 市民盡量留家

另外,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昨亦指出,未來兩周是控制疫情的黃金介入時期,政府應盡快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並多管齊下盡快介入控制,否則疫情在兩三星期內或會上升十倍,而「長痛不如短痛」,政府應以身作則安排公務員居家工作,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短期內重啟停課,並即時關閉室內娛樂場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