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界批學校管理層難辭其咎

2020-11-23

香港中文大學上周出現了播「獨」遊行,不禁令人關注大學的管理層是否有決心及相關措施,預防「港獨」思想再次在校園內散播。多位教育界人士不約而同指出,學校管理層難辭其咎,校方應該對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行動盡早報警處理、進行堵截;同時校方亦應加強價值觀教育,以防學生泥足深陷。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認為,中大管理層在此事件上難辭其咎,「校方早就收到消息,就算只有蛛絲馬跡,校方已經要尋找警方協助!」他指出,是次遊行並非「快閃」活動,有人公然在校園散播「港獨」的訊息,校方應該當機立斷馬上處理。

何漢權指,中大也需要從教育入手,「校方應該正視問題,加強價值觀教育,重新喚起學生的自律、守法精神」,不能撒手放任學生。

前中文大學崇基學生會副幹事長、團體「救救孩子」發起人張永松狠批,中大作風軟弱,學生在校的行為有機會觸犯香港國安法,強調「事件不是兒戲,後果非同小可」。他認為,去年涉刑事的中大「佔領」事件中,似乎沒有學生受到校方責罰。在近日的播「獨」遊行中,校方只以報警了事,質疑校方有否成立專責小組負責緊急事件、甚至是預防工作,而非待事件發生後才加以補救。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中大應該訂立應變方案,「校方在尚未出現涉嫌違法的大型活動時,就要有完整的部署計劃,盡早堵截違法的活動。」他批評校方在是次事件中反應過慢,「學校應該即時報警,好讓警方盡早介入維持秩序,以及搜證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