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疫境停課要湊仔 近八成婦女受壓

2020-11-23
■麥美娟(左四)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應正視基層家庭網上學習需要。■麥美娟(左四)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應正視基層家庭網上學習需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新冠疫情惡化,本港亦出現大批學童確診上呼吸道感染,幼稚園及初小暫時停課,網上學習成為疫情期間的新常態,惟不少基層家庭因經濟條件較差未能負擔昂貴的「電子學習」費用,被剝削公平學習機會。香港婦女動力協會進行有關學童疫情期間網上學習而對婦女精神健康構成不同程度壓力的調查,發現八成半受訪婦女指電子學習造成額外經濟及家庭壓力,七成八則表示停課期間照顧子女時間增加,亦感壓力及情緒受困擾。

是次問卷調查共訪問466名婦女,當中近七成半為全職家庭照顧者,其餘為雙職家長。九成八受訪者因「電子學習」對家庭經濟構成壓力, 因而申請香港婦女動力協會聯同工聯會地區服務處推出的「家家有腦.網上學習」愛心助基層慈善計劃;近八成半受訪者則認為政府應在全港各區設立婦女綜合服務中心,增加對家長的身心和福利支援。

麥美娟籲解決數碼鴻溝矛盾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兼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會長麥美娟表示,數碼鴻溝是本港貧富懸殊之一,預視未來將逐步加劇,導致基層學童未能得到公平學習機會,認為新一份施政報告應正視基層家庭網上學習需要,保障每位學童得到公平學習機會,並解決數碼鴻溝的深層次社會矛盾,杜絕跨代貧窮。

她建議政府為家長提供更多資助,如參考長者醫療券做法,為每位學童派發「學習券」,幫助他們購買學習所需用品,並優化現已設立的地區康健中心服務,增設針對婦女支援服務,如為全職家庭照顧者提供管教子女的工作坊、為雙職婦女提供情緒支援或託兒服務,並為基層婦女提供職業培訓和招聘服務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