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建局健康碼下月升呢添三色

2020-11-23
■韋志成前往荃新天地,了解市建局轄下商場落實應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情況。  市建局網站圖片■韋志成前往荃新天地,了解市建局轄下商場落實應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情況。 市建局網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特區政府於上周推出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供市民下載,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於昨日發表的網誌上指出,市建局於程式推行首天已在轄下的辦事處、公眾設施及持有物業共43個處所張貼「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他表示,樂見有商場的發展商更加強宣傳,在室內和戶外的顯示屏幕以及當眼位置,展示「安心出行」的宣傳資訊,市建局會繼續與合營商場的合作夥伴,邀請更多包括大型食肆、戲院和零售店舖等的商戶一同參與計劃。他並指市建局自行研發的「健康碼」應用程式會於下月加入三色「健康碼」類別,以顯示不同程度的感染風險和狀況。

除了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市建局團隊於上月啟動旺角山東街/地士道街重建項目並為開展項目進行凍結人口調查時,便自行研發一個名為市建局版「健康碼」的感染風險提示程式,透過定位系統,結合壎籵嬝@中心公布的確診個案大廈名單,提示同事避免進入有病毒傳播風險的建築物。

然而,韋志成指該程式的功能較為簡單,亦有很大限制,故研發團隊正加緊為程式開發第二版本,新版本程式會增設行程記錄搜索,將職員在過去14天的行程記錄轉化成互動地圖,協助同事檢視曾到訪的大廈名單;程式還會列出接收過的風險提示記錄,同事亦可為每宗提示記錄加入備忘,填報該次行程的目的、到訪的單位和曾接觸人士等詳細資料,以備在需要時即時翻查;一旦同事成為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經同事同意下亦可下載行程記錄交予壎籵嬝@中心,協助追蹤有可能受感染人士,預計下月可以下載。

研與「安心出行」二合一

他續說,團隊在研發「健康碼」第二版本時,亦會研究加入「綠、黃、紅」三色「健康碼」類別,以顯示不同程度的感染風險和狀況。他並希望市建局團隊能探討將市建局「健康碼」主動連結「安心出行」的可行性,讓兩者的功能合二為一,例如為市建局「健康碼」增加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功能,提升在應用「健康碼」的便捷程度,只需利用一個程式便能記錄戶外及室內的行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