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港憲制秩序急須正本清源

2020-12-05
■ 特區政府昨日主辦2020年「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 特區政府昨日主辦2020年「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

指社會對憲法基本法認識不足 政府續推動不同層面宣傳教育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主辦2020年「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視頻致辭(全文刊A10版)。她指出,香港回歸祖國23年多,社會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仍有不足,更有別有用心的人故意扭曲中央和特區的關係,甚至將「一國」和「兩制」對立起來。她強調,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是當前急務,希望社會各界積極響應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推廣工作,特區政府亦會繼續大力推動相關法律在不同層面的宣傳教育,特別會把公職人員、教師、青年人方面的推廣工作,做得更深入、更到位,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林鄭月娥表示,追本溯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設立,特區實行的制度是根據憲法制定。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須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她坦言,香港回歸祖國23年多,社會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仍有不足,加上別有用心的人故意扭曲中央和特區的關係,甚至將「一國」和「兩制」對立起來,令香港社會產生不少爭拗、矛盾,甚至對立。她舉例,當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從國家層面訂立香港國安法,並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納入附件三在香港執行時,就被錯誤形容為「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當全國人大常委會應特區行政長官請求從憲制層面處理特區立法會「真空期」和議員資格問題時,又會被誣衊為「干預香港事務」。

她重申,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指出,當前其中一項急切要做的事,是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國安法為港發展創新機遇

林鄭月娥認為,要正本清源,公眾教育至為重要,特區政府舉辦了一系列的公眾教育活動,特別為教育下一代,為學校整合了有關資料,並向學校提出有關「國家憲法日」的活動建議,例如利用網課時段向學生講解憲法的由來和重要內容、鼓勵學生在家參與由教育局舉辦的「2020『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等。

她說,自去年6月開始,香港社會經歷了不少挑戰。連串的暴力事件,加上外部勢力干預,不但對香港的社會安全和經濟造成嚴重破壞,亦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香港國安法不僅為保持香港社會的繁榮和穩定提供堅實的基礎,亦為香港特區的經濟發展創造新機遇,注入新動力。遺憾的是,過去香港以至國際社會有部分人士對於香港國安法存有一些誤解,甚至造成爭議,別有用心的人亦都會趁機進行炒作。

加強推廣令青年遵守法律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在推動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同時,也必須加強對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嚴肅、認真地向公眾灌輸有關知識。她希望社會各界人士,積極響應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推廣工作,讓年輕一代更了解並遵守法律,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她表示,特區政府的教育和宣傳工作亦應包含憲法和基本法。除了是次座談會外,特區政府有關政策局及部門會繼續大力推動憲法和基本法在不同層面的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把公職人員、教師、青年人方面的推廣工作,做得更深入、更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