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端洪:割裂基本法與主權屬「港獨」

2020-12-05
■ 陳端洪在網上座談會上以「國家安全與憲法」為題作主題演講。 視頻截圖■ 陳端洪在網上座談會上以「國家安全與憲法」為題作主題演講。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昨日在2020年「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上,以「國家安全與憲法」為題作主題演講。他指出,有部分西方國家及攬炒派在攻擊香港國安法時,把香港基本法的效力和生命力與中國主權完全割裂開來,甚至對立起來,其本質就是「港獨」。

陳端洪表示,香港國安法出台前後,有人指責全國人大常委會「僭越」了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侵犯」了香港的高度自治,「破壞」了香港的司法獨立。他說,要完整有效地回應這種指責,就應該釐清國家安全與憲法的關係,需要明白主權安全是憲法生命力的前提、憲法是國家自我保全的法、憲法忠誠是國家安全的力量源泉三個道理。

他指出,只有國家才能提供國民整體安全,國家在本質上是一個安全系統。香港有人可能認為不符合他們前輩或自己的生活經驗,覺得香港應該是個反例或者例外。不少人於港英時期從內地遷往香港,一些人從此沒有國家的概念,把自己當成世界公民。他批評,這是嚴重錯覺。

港回歸後應是新憲制法治

陳端洪提到,憲法是制憲權的產物,而制憲權是主權的應用。他批評有部分西方國家及攬炒派在攻擊香港國安法時,把香港基本法的效力和生命力與中國主權完全割裂開來,甚至對立起來,其本質就是「港獨」。

他強調,回歸以後的香港法治應該是新憲制法治,與國家的安全緊密相關。在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那一剎那,香港全部的法制效力源頭就切換至中國的主權意志,憲法第三十一條則是一個轉換插頭。

「一國兩制」破經典主權論

陳端洪表示,「一國兩制」的構想在很多方面打破了經典的主權理論,香港基本法關於高度自治的憲制安排是獨特現象,但它不能被理解為「國家自殘的法」或「港獨」的保護傘。

他表示,憲法忠誠是現代國家政治忠誠的普遍模式。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中國公民的政治忠誠是一種複合結構的忠誠,既要忠於香港特別行政區,亦要對國家有最起碼的忠誠,香港國安法就是維持底線忠誠的常態法治手段。

陳端洪認為,憲法要成為公民宗教,才能鞏固人民的情感基礎,如是者宣誓就成為公民宗教儀式。故此,褻瀆憲法誓言就是褻瀆主權、向主權宣戰,就沒有資格作議員,一旦起誓無效,就只能求助法律制裁。他認為,港澳基本法最先確立宣誓制度,就是要把兩個基本法作為港澳的公民宗教。如果基本法不被信仰,「港澳本地居民拿什麼作為政治共識?港澳地區依靠什麼與中央建立互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