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不同日子紅館睇騷 4觀眾染疫

2020-12-05
■有4名新冠確診患者曾在潛伏期前往紅館觀看歌手張敬軒的演唱會。 中通社■有4名新冠確診患者曾在潛伏期前往紅館觀看歌手張敬軒的演唱會。 中通社

昨錄36宗無源案第四波新高 專家:演唱會屬大規模聚集

本港新冠疫情持續惡化,昨日再新增112宗確診個案,36宗屬不明源頭病例,再創第四波疫情新高。不少確診者活動多,增加染疫風險,如早前在紅磡體育館舉行的張敬軒演唱會便有4名觀眾染疫。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指出,4名確診者在不同日子到紅館看演唱會,當中3人的家人早前已確診,暫未知演唱會有否爆發,現只通知所有表演及工作人員進行病毒檢測。有專家則指演唱會屬大規模聚集,有群組爆發風險,建議若再有觀眾確診便應考慮要所有人強制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張敬軒11月底舉辦8場演唱會,當中4場都出現新冠確診者。4人屬前日(3日)新增的90宗確診個案之一,他們潛伏期內觀看演唱會,而根據主辦單位英皇娛樂公布的資料,4名患者分別觀看上月22日、27日、28日及29日的場次,當中兩人是坐在同一段數的黃閘第74段,但行數不同,另一人則坐在黃閘第75段,餘下1人坐過在紅閘,但未知段數。

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布會上指出,3名患者除其中1人沒有病徵外,餘下3人分別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即到演唱會後發病。另外,兩名較有可能是經家人感染,因是他們的家人較早發病,而1人與家人同時往檢測,未確定是否家人傳染,餘下1人則感染源頭不明,暫未知演唱會是否爆發。

暫未需所有觀眾強制檢測

她表示已聯絡紅館及主辦單位,希望有關表演及工作人員可做檢測及場地大清洗:「我知道佢]有8日嚘t唱會,每日都約有6,000人,加埋都有幾萬人,係咪碰巧定係有聚集呢?暫時我]都未清楚,因為呢幾個(確診者)都係唔同日子(入場),唯一相同都係鬖P一地點,如果真係有機會傳播,都係員工同表演者比較高危齱C」她強調,曾往演唱會的觀眾若擔心,可考慮先做檢測,現暫未有需要所有觀眾強制檢測。

專家倡強制部分區觀眾檢測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在電台節目上指出,演唱會屬大規模聚集,有群組爆發風險,希望曾到演唱會的巿民進行病毒檢測,倘再有觀眾確診,政府可考慮要觀眾強制檢測。

政府專家組成員許樹昌則指有確診者在紅館同一區域入座,應先強制該區域的觀眾檢測:「(演唱會)唔同日子都有人感染,該區污染較嚴重,強制檢測較穩」,他又指負責有關黃閘區域的帶位工作人員也要檢驗,不可排除帶位是無徵狀帶病毒者。至於場館每晚清潔都先後有人感染,他解釋「環境一定係污染,污染係觀眾先定係帶位人員先,呢兩個可能性好難去分辨。」

至於台上沒有戴口罩的表演者,許樹昌指距離較遠,風險不大,並指一早呼籲暫停演唱會,而若要追蹤觀眾要求檢測,相信可用信用卡資料協助。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認為,現場傳播風險要視乎4名確診者觀看演唱會時是否處於傳染期,因正病發或病發前兩天,病毒都有傳播性,其次要視乎觀看演唱會時有否全程戴好口罩。他呼籲曾觀看有關演唱會的人士若曾拉低口罩、佩戴口罩不當、出現呼吸道病徵,或曾坐4名人士附近區域,都應接受病毒測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