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業界倡灣區志願服務聯動 促青年交融

2020-12-06
■ 廣州「一起來志願」行動啟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廣州「一起來志願」行動啟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2月5日是國際志願者日(港稱:國際義工日),由粵港澳志願服務機構和志願者參與的相關活動在各地舉行。目前,在廣東註冊的香港志願者超過5,500名,今年抗疫志願服務中,湧現不少優秀港籍青年志願者。業界表示,從事志願服務活動,除了能夠參與大灣區社會治理,還將極大推動大灣區青年交融交心,呼籲三地優勢互補,攜手開展跨境志願服務。

港青開展抗疫科普行動

5日上午,在「因為有你才了不起」志願廣東12.5小時在線直播活動上,「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願服務先進個人」明偉傑與西部計劃支教志願者、大數據專家等分享志願服務故事。

港人明偉傑供職於暨南大學,是一名基礎醫學與公共壎芼滶鴘瑣ヰ怴A也是一名婦產科臨床醫生。

新冠肺炎之初,明偉傑明顯看到親友的恐慌。為此,他和學生組建一支百多人的志願者服務隊,把各種信息整合、過濾,準確地傳遞給公眾。「這是到目前為止,我人生中最為感動和自豪的事情之一。」明偉傑說。

同日,由廣州團市委、市文明辦、市河長辦等20家單位聯合主辦的廣州青少年「一起來志願」行動啟動。來自粵港澳三地的專家學者、志願者、企業及學校團委書記等,為大灣區志願服務合作建言獻策。

構建互認機制互相學習

「內地開展志願服務越來越專業化、智能化,比如有一個常年開展的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CHARLS)項目,可以以大數據掌握老年人的需求。」澳門大學助理教授、澳門社會保障學會理事長陳建新說,香港在這方面可以向內地學習。他希望進一步加強灣區志願者聯動,構建灣區志願服務互認機制,打造人才聯合培育平台,建設項目研發樞紐中心。

在大灣區積極推動青年工作的霍啟文,目前還是廣州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他說,如何依託大灣區做好青年志願服務融合和交流,十分重要。

「香港青年在大灣區以及其他內地地方開展志願服務,除了可以幫助他人和社會,還可增長見識,增進對內地的了解。」霍啟文認為可以加強大灣區志願服務聯盟建設,推動灣區青年雙向了解,考慮讓內地志願者到香港參加交流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