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府需設專責部門發放抗疫訊息

2020-12-21

顏汶羽 民建聯副秘書長

疫情已經到了第四波,但政府在抗疫訊息發放上仍有不少需要急切改善的地方,更必須做到「快速、準確、全面」。筆者在香港各區均收到不少市民的反映,指政府的抗疫資訊混亂,以及沒有在社區層面有效發放,市民根本無所適從。

很多在社區出現小型爆發的屋h、屋苑,居於當區的居民根本不知道政府對屋苑的最新抗疫工作安排是什麼,難以作出配合。為此,筆者要求政府需立即改善訊息發放安排,加強社區層面的宣傳工作,包括要求各區民政專員在疫情資訊發放和社區聯繫方面有更大統籌角色,讓訊息發放做到「快速、準確、全面」,藉此讓市民更有效了解當區疫情情況,減少不必要的焦慮與不安。

其次,在多個屋h及屋苑亦先後出現社區小型爆發後,政府對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的移送工作均是極度緩慢,有部分密切接觸者需要留在家中三至六天後才獲安排入住檢疫中心,情況極不理想。同時,此情況亦反映了政府各個部門欠缺統籌,沒有對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提供應有的移送安排及支援,亦對附近居民造成健康威脅,增加了傳播的風險。就此,筆者要求政府就移送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制訂更清晰的指引,並加強各政府部門之間的協作,務必盡快安排上述人員入住合適的設施。

政府已經抗疫接近一年的時間,理應有了豐富的經驗,疫情也到了第四波。準確、透明的抗疫資訊可以令市民更好地準備應對疫情。政府應成立跨決策局、跨部門的專責中心,準確、快速、全面、透明、統一地核對及發放抗疫訊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