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弘揚香港抗戰精神 培養港青愛國情懷

2020-12-21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香港共20多個社團組織及著名社會人士,向全港各界倡議「保護香港抗戰遺蹟,善用本土資源開展國民教育」,並發起為遺蹟保護籌集專項基金。香港抗戰是香港人尚能捉摸到的血肉傳奇,不可忘卻的集體記憶。在抗戰中凝成的同舟共濟精神,是香港人珍貴的核心價值。繼承香港抗戰精神,有利於香港社會的穩定和持續繁榮。運用香港的抗戰歷史幫助青少年認識本土,培育從愛家護鄉出發的國家民族意識,是履行香港「一國兩制」不可或缺的一環。

2020年12月13日是我國第7個國家公祭日。由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香港抗戰遺蹟保護專項基金發起,香港共20多個社團組織及著名社會人士,進行了一場特殊的祭奠儀式。為了表示香港民眾與祖國血脈相連,與國同殤,當日上午10點,正在南京舉辦國家公祭日儀式,拉響防空警報的同時,在香港祭奠現場的各界人士亦起立致哀、同唱國歌。

日軍侵略香港的「三年零八個月」是香港市民不可忘懷的苦難,而中英、中美、國共合作的全民抗戰,是香港抗戰的最大特色,在抗戰中凝成的同舟共濟精神,是最值得我們發揚的香港核心價值觀。當年,營救大批文化人的成功和東江縱隊所屬部隊在香港開展城市游擊戰、海上游擊戰的創舉,是中國抗戰史上不可多得的典範。香港抗戰這個主題,可以提供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本土史料。

但是,近年來香港出現了歪曲和抹黑抗日戰爭的歪風,「港獨」和黑暴分子或用卑鄙手法篡改歷史,或以無恥謾罵否定抗戰史,或冒天下之大不韙破壞和污損香港抗戰紀念設施和遺址。香港淪陷時期,當時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曾派出精英成立東江縱隊港九大隊,烏蛟騰就是港九大隊的重要基地。「烏蛟騰烈士紀念園」是香港唯一一處列入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的烈士紀念園,但在「九 一八事變」88周年前夕,竟然遭「港獨」和黑暴分子破壞和污損。

弘揚抗日戰爭的英雄歷史,在下一代的心靈中播撒下英雄文化的火種,涵養一個民族英勇剛毅的浩然正氣,就是守護文明社會的價值底線,更是傳承民族精神不滅的薪火。特區政府應充分利用國家公祭日等愛國紀念日,展開相應的愛國愛港宣傳活動,使國家歷史教育走入校園課本,走入青年社群。香港應保護和修復香港眾多的抗戰遺址,利用這些遺址建立抗戰教育營,設計相應的旅遊徑,用多媒體方式重現歷史,用戶外生活、軍事遊戲、應急求生訓練等方式吸引青少年參與。

清朝文學家龔自珍說:「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敗人綱紀,必先去其史;絕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必先去其史。」沒有國家視野的歷史書是殘缺不堪的,配合中史作為初中必修,香港史應該包含抗戰史。弘揚香港抗戰歷史,有利於培養香港青年的愛國情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