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口罩黃廠涉「借殼托價」呃資助

2020-12-24

員工揭用不同公司扮供應商食差價 假結業續向「黃圈」出貨

曾在產品上印有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字句的口罩公司「黃廠」(Yellow Factory),其羅姓東主等5人日前因涉嫌製造虛假單據串謀欺詐政府「資助計劃」超過900萬元一案被警方拘捕。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調查發現,涉事的其中兩間公司在葵涌同一間工業大廈的同層,相距只是一條走廊之隔,部分員工更會於兩間公司來回游走。有員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爆料,指有人一早就精心策劃「呃公帑大計」,也是整個涉嫌串謀欺詐案的「牽頭人」,他利用名下的另一間公司及再招攬其他三間公司扮演不同角色,藉「資助計劃」搵食。而「黃廠」店舖在上月中旬結業後其工廠也沒有停工,繼續為其他同夥的公司生產和提供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警方毒品調查科日前拘捕5人,指他們藉「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在今年3月至11月期間向政府提供虛假文件,涉嫌串謀欺詐騙取政府共912萬元資助金。據悉,身為「黃廠」負責人的羅×銘利用也是他名下的另一間公司與其他同夥,假扮製造口罩機器供應商、原材料供應商及本地口罩分銷商,製造虛假單據,以高於成本的價錢供應政府。嫌犯並利用虛假單據及送貨單,製造本地買賣口罩假象,以符合政府的要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調查,發現這套涉嫌「呃錢」計劃頗為複雜,明顯是有人精心部署。據調查,在被捕的5人中,分別持有3間口罩工廠,包括同時也是「黃廠」東主羅×銘名下的「亞洲餐飲牌照顧問有限公司」;朱姓女子名下的「香港人醫療用品有限公司」(生產「香港人口罩」);何姓男子名下的「××醫療用品有限公司」。至於另外兩名被捕的姓郭及姓吳女子,則是一家口罩原材料公司的東主。

兩公司同一層 方便人員往來

記者日前到位於葵涌葵豐大廈16樓的「黃廠」查看,發現該公司口罩工廠位置不但與「香港人醫療用品有限公司」是同一層,更只是在一條走廊的對面,兩間廠的人員來往十分方便。不過,在大廈的水牌上則沒有「黃廠」的名字。

有公司前員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爆料稱,兩間公司的工作時間基本上相同,更有一些員工會在兩間公司之間游走,就算晚上負責關門的員工也經常一起離開。他續指,羅×銘其實是整個串謀欺詐案的主腦,都是以「亞洲餐飲牌照有限公司」為中心,再串謀另外3間公司配合,分別扮演製造口罩器材供應商、原材料供應商、製造口罩的公司及本地口罩分銷商等角色,有人托高口罩成本價,騙取中間差額。

引發「黃圈」內訌 網民互插

據悉,這宗涉嫌「呃公帑」事件爆出後,也引發「黃圈」內訌,有人在網上討論區指責「黃廠」涉嫌詐騙,反對者指不少「黃店」根本係無良商人,「黃色經濟圈」淪為「黃色水魚圈」,並指這些「忽然黃店」目的明顯是要搵快錢,涉嫌詐騙則是意料中事,至於「黃廠」的支持者則稱支持「呃公帑、幫手足」。

早前有兩家反對派媒體突然同時發文,企圖幫「黃廠」洗白,指「黃廠」根本沒有申請「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而資助申請是由「香港人醫療用品有限公司」提出。不過,有「黃廠」前員工披露,上月中旬,「黃廠」宣布其兩間門市及網店結業,但其實「黃廠」並沒有停止運作,而是改為生產口罩並向「黃圈」出貨。至於是否涉及串謀欺詐事件,則有待警方進一步調查,不排除還會有更多人涉案被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