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拆禮物日或最高警戒 元旦封城

2020-12-24
■ 部分滯留的司機藏身於貨車內。法新社■ 部分滯留的司機藏身於貨車內。法新社

單日3.6萬確診新高 法邊境重開

英國出現傳播力更強的變種新冠病毒,致疫情加速惡化,前日單日再有創新高的逾3.6萬宗確診,新增691宗死亡病例。當局昨日重新檢視現有防疫措施,最快或在後日、即拆禮物日,將英格蘭大部分地區的防疫警戒級別調升至最高的第4級。與此同時,在歐盟介入後,個別早前對英國封關的歐洲國家決定重開邊境,其中英法兩國達成共識,容許貨車司機等人士,在出示檢測陰性證明後進入法國。

變種病毒的傳播力較原有病毒株高出達70%,導致確診病例、住院人數等均急升,英國壎苀□ず硠膆隉A前日單日確診數字按周上升1倍。首相約翰遜昨日親自主持防疫會議,檢討是否需要收緊防疫措施,房屋大臣鄭偉祺受訪時強調,「絕對無意」叫停聖誕日實施「聖誕氣泡」,即容許第4級警戒以外地區最多3戶家庭聚會,不過記者追問拆禮物日安排時,鄭偉祺稱變種病毒漸漸蔓延全國,當局需檢視是否需要做得更多,以確保防疫分級制有效應付新情況。

擴檢測

17市獲快測工具

目前倫敦及英格蘭東南部正實施第4級防疫警戒,多間英國傳媒報道,政府會在拆禮物日,將英格蘭大部分地區都調升至第4級,更有很大機會在元旦新年重新實施全國封城。據悉當局同時會擴展大規模檢測計劃,向英格蘭17個市議會提供大規模檢測所需的快速測試工具。

超市限購廁紙蛋米

法國周日宣布對英國海陸空封關,導致兩地貨物往來一度停擺。英法政府前日達成協議,容許法國及歐盟公民、英國貨車司機、在法國及歐盟內有居所的非英國公民等,持病毒檢測陰性證明進入法國,當局將會設置檢測站,法國亦會對英國貨物抽樣進行病毒檢測。

法國封關兩日以來,導致2,800多輛貨車滯留英國邊境,不少載有魚類等容易變壞的新鮮食品,業界擔心最終只能銷毀貨物。由於很多滯留貨車都是「兩地走」,加上歐洲貨車此前因擔心無法離開英國而取消送貨,恐會導致食品等供應不足,連鎖超市Tesco前日宣布實施限購令,購買廁紙、雞蛋、米、洗手液等必需品時,每次最多買1至3件。

貨車司機待遇「連狗都不如」

大批貨車司機因封關或未能趕及回家過聖誕,加上公路上廁所等壎苀]施不多,且無法獲得熱食、熱水及洗澡,很多司機非常不滿,不但響號抗議,又離開貨車沿公路遊行,昨日更一度有司機與港口警員衝突。貨運公司DWP & Sons營運主任霍爾頓形容,貨車司機的待遇連狗也不,「完全是恥辱」。■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